河南宝丰:5000余份腊八粥免费发放

大河网讯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8日是传统节日腊八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健康祥和、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当天,宝丰县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志愿服务活动,免费发放腊八粥,在寒冬里不只暖了胃,更是暖了心。

当天一大早,天还不亮,城关镇东中社区的志愿者就开始忙碌起来,将香腾腾、热乎乎的腊八粥从保温桶中盛出,用保温盒一份份装好,把这份爱心传递到居民手中。

“谢谢社区想着我们,让我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东中社区的环卫工人陈阿姨接过志愿者送上的腊八粥高兴地说,我都忘记今天是腊八节了,这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

据了解,为了能在腊八节早上七点前送出腊八粥,宝丰县文明建设事务中心和该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志愿者一周前就开始忙活,精心选购了糯米、红豆、红枣、莲子、百合、花生等14道优质食材,经过浸泡、蒸熟,再放锅进行慢慢熬煮,一锅只能熬制几十份,四千多份腊八粥熬制了几十锅。早上四点多钟,一锅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终于熬好。义工们装盒、封盖、装箱、装车。清晨六点多,已将准备好的腊八粥分别运送到各个免费发放点。

与此同时,当天还有许多爱心商家自发献爱心。在宝丰县城山河路某商家门口,环卫工人正在排队领取热腾腾的腊八粥。“我们今天早上三点多就开始熬粥了,虽然数量有限,但能为这些老人送上温暖,再苦再累也值得。”该商家负责人关佳佳说,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也是我们的责任。

“这是我们连续第8年开展免费送粥活动,今年在县城和乡镇共设置了23个送粥地点,累计共送了5000余份腊八粥。”该县文明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阮玉红说,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热粥驱严寒,真情暖人心。一碗碗腊八粥,不仅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也为喜迎新春佳节增添更多年味、趣味。(李万鹏/文图)


2024年01月19日09:2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