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以学促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大河网讯 长期以来,修武县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3年修武夏、秋粮食总播种面积46.52万亩,总产25.03万吨,全年粮食再获丰收。

修武作为唯一的县(区)在全省秋粮单产提升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王屯乡东黄村玉米高产攻关田最高单产1168.4公斤,五里源乡烈杠营村实施玉米密植滴灌精准调控技术的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达1135.35公斤,全县秋粮增产10.2%,实现“以秋补夏”“以丰补歉”。

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积极谋划总投资4.5亿元的588个项目。梯次推进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全面完成3个批次16个村的创建任务。高标准打造北部、中部、南部3条乡村建设精品示范带,选取26个村,为乡村建设工作整体推进打造样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超额完成38个行政村的背街小巷硬化任务。开展全县“大整治、大提升、做示范”活动,以3条精品示范带创建为引领,分阶段推进全县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五星”支部创建中,完成108个村的“生态宜居星”创建任务,等待验收。全县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5085户,覆盖率达到93%。

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该县共有农民合作社568家,示范家庭农场290家,农业生产社会化示范组织4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家,2023年13家农民合作社新评定为市级示范社。

组织涉农企业参加洽谈会、河南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企业知名度,打造更多特色农业品牌。

摸排野生连翘分布区域39万亩,被确定为连翘重点产区。该县连翘入选河南省道地药材目录,河南云台山中药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

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聚焦创建国家级怀药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支持7家企业开展总投资1.4亿的12个项目建设。前三季度,该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12.7%。

成立县乡村文旅共兴党委,打造“叠彩云乡”公共品牌,带动总投资1.8亿元的7个产业项目投资落地,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

规范提升修武乡村民宿发展整体水平,实现了经营业态多元化、宾客体验精致化、乡村旅游产业化。

今后,修武县将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持续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用心用情用力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范燕彬 郭秦森/文图)


2024年01月11日11: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