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领导一行到蒲山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大河网讯 1月5日,南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南阳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乔,南阳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伟等一行到卧龙区法院蒲山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卧龙区委书记吕志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占雨,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辛,蒲山镇党委书记齐冬华等陪同调研。

秦德平、李乔等一行实地查看了蒲山法庭党建文化墙、服务大厅、调解室、审判法庭等办公办案场所,详细了解了法庭基础建设、人员配备、案件质效、“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蒲山法庭庭长牛娅汇报了该庭创建良好家风诉讼制度、探索推行“一保五滤”工作法、打造交通事故“共享法庭”等特色亮点工作。

秦德平对蒲山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力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蒲山法庭紧紧围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竭力打造“司法为民有态度,审判调解有温度,服务乡村有力度”的人民法庭新名片,针对农民工维权、留守儿童、婚姻家庭、电动车交通事故等纠纷探索出了一系列特色工作法,有效化解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乔表示,人民法庭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承担着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要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法庭辖区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不断尝试新方法、运用新思维,推动法庭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继续发挥好人民法庭的职能作用,会议强调,一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要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综合治理的新途径,将经济领域链条引入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一站式”解民怨和“链长式”工作法。二是以能动司法做实诉源治理。要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更多精力向诉前倾斜,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三是落实风险评估机制。要善于通过科学分析发现社会治理新问题,及时发出风险预警,提出司法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发现治理短板、堵住治理漏洞,真正实现“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的良好效果。

吕志刚对秦德平、李乔等人到卧龙区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对区法院服务大局、能动履职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院工作,希望区法院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加速卧龙腾飞崛起,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丁清玲/文图)


2024年01月08日16: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