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1人获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燕小英在无偿献血

  1月3日,从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传来喜讯: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布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其中,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后勤副队长燕小英上榜。

  据了解,燕小英自2014年加入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以来,便与红十字公益活动结下缘分。经常参加山地户外救援、公益保障、走失人员搜寻、造血干细胞采集入库等活动,策划并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普及。截至2023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707小时,参与救援活动百余次。

  燕小英(左)在宣传急救知识

  应急救援员除了要掌握安全急救等相关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操作技能,以应对各种灾害事故。

  为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燕小英勤学苦练,先后取得了无线电操作A证、心理急救员证、应急救援证等证书,并参加山地、水域、废墟等环境下的救援培训,钻研搜救犬、无人机操作等方面的知识,为实施有效救援做充分的知识储备。

  燕小英在救援途中

  由于济源独特的地理位置,很多本地人及外地驴友络绎不绝来到王屋山,或欣赏美景、或踏青郊游。但由于不熟悉地形,经常出现迷路、摔伤、坠崖等现象。

  2016年1月8日晚上19点左右,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到求救信息:有外地驴友从济源境内第二高峰鳌背山1700米处坠崖。燕小英带上救援工具,背着近60公斤重的登山包,与其他队友一道,匆匆赶往事发地点。找到伤员后,迅速为其检查、包扎,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崎岖的山路上一步步挪着将伤员送下山。

  2021年7月,新乡暴发洪水,燕小英作为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参与救援的唯一一名女队员,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准备好个人救援装备、公共救援装备,与其他15名队友奔赴新乡参加抗洪救援。

  救援期间,她几天几夜泡在齐腰深的水里,衣服从没干过。脚泡烂了,脸和胳膊被晒脱皮,但从不叫苦叫累。

  九年多来,燕小英先后荣获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星级、新乡7.20抗洪抢险救灾勇士等荣誉称号。

  加入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已经九年了,往事已成回忆。面对荣誉,燕小英说:“若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愿意时刻准备着!”(大河特约摄影师贾书琛文/图)

2024年01月03日17:1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