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草木皆“冰” 雨凇美景醉人间

大河网讯 严寒冬季在不经意间给人们带来了冬日里的神奇与美丽。近日,雨雪过后,淮滨县出现了近几年少见的冻雨天气,田野间、公园里、道路两侧的树木上……天地万物如披银霜,宛如仙境,雨凇组成的冰花世界点点滴滴裹嵌在草木之上,结成各式各样美丽的冰凌花,晶莹剔透,耀眼夺目,别有韵味。

雨凇指的是过冷却雨滴碰到冰点附近的地面或地物上,立即冻结而成的坚硬冰层,通常是透明的或毛玻璃状的紧密冰层。雨凇俗称“树挂”,也叫冰凌、树凝,形成雨凇的雨称为冻雨。冻雨多发生于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是一种常见的灾害性天气。由于气温过低,雨落在物体上就会立即结成冰,老百姓习惯于称这种现象为“滴水成冰”。“冻雨”落在物体上,随即结成一层外表光滑的薄冰。由于温度过低,冰就会越结越厚,结聚过程中还边流动,边冻结,结果便制造出一串串钟乳石似的冰柱、冰穗(俗称“冰挂”)。(邱彦文 贾晗/文图)


2023年12月23日15: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