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经营 藕农乐开怀

收获莲藕的藕农喜笑颜开。秦俊琦 摄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本报通讯员 刘朋远 秦俊琦

  “阌乡莲藕瓜大质佳,肉质细白,味甘爽口,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这里的莲藕今年一开始收获,我们就立即前来采购。”近日,在灵宝市阳平镇阌乡村千亩莲藕种植基地,多年来一直到此采购莲藕的三门峡市美道家连锁超市负责人评价说。

  在阌乡村千亩莲藕种植基地,来自陕西省西安市、渭南市和三门峡市的其他几家大型商超的采购商,也都在热闹地谈论着阌乡的莲藕。

  眼下正是莲藕收获季节,阌乡村的藕农们都在忙着采挖、清洗、分拣莲藕,然后装车外运。“今年我承包荷塘种了100亩的莲藕。最近这段时间,我每天都接到外地客商的电话,他们都在询问我挖藕的时间。”藕农王浩高兴地说。

  “我们这里种的九孔莲菜,具有纤维较长和口感爽脆等的特点,非常适合凉拌、炒熟、油炸。”藕农杜书良接过话茬说,他去年种植莲藕取得了良好收益,今年再接再厉又承包了250余亩荷塘种植莲藕。

  阌乡莲藕驰名已久,由于比别处的莲藕多了两个孔,所以又称“九孔阌莲”,在古代曾为御用贡品。阌乡村党支部书记李汉祥介绍,以前由于种植方式简单,村民零星分散种植,总体收益不高。

  现在,通过村党支部领办种植合作社,资源整合,集约经营,大力发展荷塘垂钓、荷花观光园、农家乐、莲藕深加工等项目,大大拓宽了莲藕产业的关联度,延长了莲藕的产业链。

  据统计,阳平镇现有荷塘面积已达万亩,其中连片阌莲种植1500亩,平均每年亩产鲜藕1500公斤,总计年产2000多吨,年收入达1000余万元。


2023年12月13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