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雨水好,郏县山岗薄地也丰收

大河网讯 5月24日,郏县茨芭镇东姚村村南的麦地里,一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几位村民站在地头田埂上,一边聊着收成,一边等着收割机到来。

“今年雨水好,我这两块地虽然没浇水,但麦子长得也不赖。”坐在地头的三轮车上,村民姚胜欣一脸喜悦。

茨芭镇东姚村是茨芭镇东部的一个小村,全村10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耕地大部分都是山岗地,地薄缺水麦熟早。从23日开始,村里就有多台收割机开始作业。

5月24日开着收割机为姚胜欣收麦的人叫张二兵,是汝州纸坊人。他和妻子5月23日就来到了村里,24日一大早就有人喊他收麦。临近中午,夫妻俩已经收了30多亩。

“这里的麦地块数多、地块小,主要是把时间花在了路上。要是地块合适,一亩地六七分钟就能收完。”张二兵说。

张二兵从事“三夏”机收工作将近10年,这些年他几乎每年都要换一台收割机。今年4月份,他又花19万多元买了一台新的收割机,新机器动力大,开起来顺手,麦子割得干净,留茬低,机损率也低,很受欢迎。

“我们在村里也没有找联系人,都是用户看着割得好,大家相互介绍的。”张二兵的妻子说。

上午11点半,姚胜欣家最后一块小麦收割完毕。他把三轮车开到收割机旁边,一阵轰鸣声过后,麦子从收割机里流到了三轮车上。

“往年这两块地的麦子用三轮车最多拉两趟,一亩地一般收三四百斤(1斤=500克)。今年拉了三趟,估计亩产600多斤没问题,咱这山岗地,600斤都算是丰收了。”姚胜欣高兴地说。(蔡长伟 张鸿雨 李世旭/文图)


2023年05月26日12: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