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剑执行|600多万人围观!南召法院的执行直播超燃

      大河网讯  5月24日,南召县人民法院联合省、市十几家媒体,开展“豫剑执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直播活动。

当天凌晨5时许,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随着南召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白丞博一声令下,50余名执行干警,9辆警车按照执行预案,雷霆出击,迅速奔赴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一派繁忙,面对突然“从天而降”的执行干警,被堵在家中的数名被执行人惊慌失措,在家中和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企图躲避执行干警的视线。执行活动中,有这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借贷纠纷经调解,被告李某分期分批归还原告王某本金45000元及利息,被告张某对该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该案于2023年3月8日立案执行,被执行人李某、张某经多次传唤,均以种种理由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当天上午7时许,执行团队到达被执行人住处,执行法官耐心地对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从“情、理、法”角度反复对其释法明理,再次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慑于强大的执行威慑,随即向其亲朋借钱,并当场履行欠款、利息及执行费48384元,该案执结。

在另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中,方某与常某因租赁装载机产生纠纷诉至南召法院。该案于2023年2月2日立案执行,被执行人常某经多次传唤,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干警到达其家中后,其母表示被执行人不在家,后经搜查,发现被执行人就藏匿在家中。面对执行干警,被执行人依然表示无能力还款,执行法官遂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欲将其带至法院。被执行人的父亲见其子即将被带走,表示愿意替儿子履行义务,随后当场将全部欠款履行到位。至此,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本次执行直播活动历时2个多小时,多家媒体以第一视角、零距离,向人民群众展现南召法院执行一线动态,直播活动吸引了600多万网友围观互动。网友们“沉浸式”体验执行全过程,纷纷感慨“执行不易”,“法官、干警辛苦了”。

活动结束后,南召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奇对被拘传到法院的被执行人进行集体训诫,向他们宣讲了相关法律规定,告知他们,对判决不服或有异议,应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而不是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同时告诫他们拒不履行执行义务所面临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影响;责令他们打消侥幸心理,主动配合法院工作,积极履行法律义务。

此次执行活动,当场执结2案、履行6万元;当天扣押车辆1辆,拘传7人,共执结6案,执行到位27万余元,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薛小磊 张振丽/文图)


2023年05月25日11: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