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卢医镇:多措举服务“三夏”生产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丰收季,“三夏”大忙正当时。近日以来,镇平县卢医镇多举措服务“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不误农时。

周密部署,宣传到位。该镇组织召开“三夏”生产推进会,详细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网格员包户的办法,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各自责任。各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营造浓厚的“三夏”生产宣传氛围,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群众明白,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种,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统筹协调,有序推进。该镇农技站积极主动联系调配300余台联合收割机和200余台播种机,按照16个村小麦面积多少,派送进村开展收割、播种作业,各村安排一名村干部专职负责统筹协调,让所有的联合收割机、播种机都有活干,让群众有求必应,使小麦应割尽割,应种即种。

联合出击,严密管控。该镇农办牵头,安监办、农机、农技等部门联合成立“三夏”生产综合服务督导组,对收割机机手查验是否有跨区作业证,同时对机手一一签订低茬作业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机手严格落实低茬粉碎作业,每天坚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低茬作业指导,警示机手安全作业,有力地保证了收割质量,安全播种。

多方联动,优化环境。该镇政府利用微信群,朋友圈,适时为全镇群众推送气象信息,让群众随时了解天气变化情况,制订《抢收抢种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指导群众抢收抢种,不受损失。该镇市场监管所到镇区各经营农药、化肥、种子的店铺,现场检查是否销售不合格产品,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让群众放心选购,安心播种。该镇抽调机关年轻人员10余人组成爱心服务队,每天到田间地头,帮助机手解决遇到的紧急问题和困扰,让他们愉快放心作业,多创效益。

下一步,卢医镇将继续通过多举措服务“三夏”生产,收种同步,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作物适时播种,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薛小磊 罗升/文图)


2023年05月25日11:3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