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入驻郑州奥体中心夜市,要抽取三成营业额?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杨光

  近日,大河报报道了郑州奥体中心夜市因缺乏管理和规划,造成严重污染而被关停,相关部门表示要对此处重新规划。不少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在整治的同时,能够保留烟火气,而商户们则希望夜市运营方能降低营业额的抽出比例。

  夜市由商业公司承包管理,餐饮抽取30%的营业额

  7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中原区莲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该夜市已承包给锦艺西美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餐饮商户入驻需先交纳1000元保证金,运营管理方抽取商户日营业额的30%作为租金。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前被油污染黑的地面已经铺上了人工草皮,看着比之前干净许多,五颜六色的棚子也搭建完毕。

  附近有商贩讨论称,最近夜市可能就会重新对外开放,正在招商,每个摊位要收1000块钱保证金,运营管理方还要抽取商户营业额的30%作为租金。不少商贩认为,这么高的抽成比例,几乎没有利润可赚了,准备放弃。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人认为,之前这里“火”是因为成本低,价格低,逛夜市逛的是接地气,搞得太正式了,反倒没了烟火气,人流量很可能会降下来,但不可否认,原来这个夜市确实脏乱差,政府投资数百亿的地标位置,搞得像农村集市。

  锦艺西美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规划后的集市是响应郑州市政府“醉美·夜郑州”的活动,不是长期行为,计划从7月23日开始,10月份结束,为期3个月左右。至于活动结束后,郑州奥体中心夜市是否会长期保留,还未接到有关部门通知。

  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夜市的对外招商工作已交由第三方公司河南创意游公司负责。

  “餐饮类确实是要抽取每天30%的营业额,同时夜市还设有文创区域,抽成比例在15%-20%。”上述负责人表示,抬高入驻门槛是为了提高商户质量,避免像此前的小商小贩自由经营造成的垃圾污染,同时也能保证食品安全。

  据介绍,相较市民自发形成的夜市,重新规划后的郑州奥体中心夜市将更加规范。本次开业前,夜市地面将铺设防腐材料进行保护。同时,也会严格控制餐饮数量及品质,餐饮商户只占招商总量的20%。

  有市民提出疑问,高比例的抽成是否会导致该夜市物价飙升?该夜市占用了公共用地,最终这些抽成又归谁了?

  李先生表示,该夜市的运营是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根据市场价格定价的,不会因为入场要求高而导致夜市物价上涨。

  “夜市用地是我们的承包用地,目前我们跟第三方公司合作的模式是,抽成收入基本上都归第三方公司所有。锦艺只收取少部分费用,主要是承担电费、水费、卫生费。”李先生说。

  夜市形成之初是“后备厢”经济

  郑州奥体中心夜市形成之初,很多摊位的门面都是“汽车后备厢”,贩卖的商品以提拉米苏、咖啡、手打柠檬茶,或是烤香肠等网红产品为主,摊位挂着彩灯以及招牌,整体风格是小清新。

  随着热度攀升,郑州奥体中心摊位开始供不应求,“专业商贩”开始出现,联排的帐篷架子、三轮车、餐饮车在夜市中占据了核心位置,周边开始出现大型儿童充气蹦床、套圈、电动火车、儿童游戏机等设备,甚至深夜收摊后也不离去。据商贩介绍,虽然当时这里免费摆摊,却有不少人售卖自己抢占的摊位,一个摊位卖到800元。

  随后,各种垃圾、油污开始变得不受控制,塑料袋、饭盒、竹签被随意扔在草坪里,被清理出的垃圾如同小山堆放在夜市的角落,地面石材也被油污浸黑。紧接着,有关部门介入将其叫停并重新规划。

  夜市要接地气,但不要垃圾堆里的“烟火气”

  郑州奥体中心夜市虽然形成时间不长,但是积累了不少的人气。有市民表示,大家需要烟火气,但烟火气不等于烟熏气,“如果商家不自爱,即便政府包容性再强,周边老百姓也不会允许。典型的脏乱差,被叫停一点都不亏。”

  而对于重新规划后的夜市,运营管理方要抽取商户30%的日营业额,不少人则认为抽成比例过高,“大家逛夜市要的就是接地气,如果抽成比例太高,导致夜市的物价和商场一样,那还去夜市干啥?”

  有市民表示,大家之所以钟爱夜市,不仅仅是图个热闹,价格实惠同样重要,夜市若过于追求档次,追求高端化,或许背离了市民喜爱夜市的初衷。还有市民提出,郑州可以学习长沙、武汉、西安、成都等地对于夜市的规划,做到让商户有钱赚,让市民得实惠,让烟火气变得更有序。


2023年05月15日10:5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