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献给世界的礼物”——2023中国百泉药交会来了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亚林

  5月7日20时,在新乡市平原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由中国中药协会、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辉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中国百泉药交会开幕式暨文艺晚会拉开序幕。一场文艺晚会,诠释了一个飘香千年的约定——待到春暖花开时,中国百泉药交会开市!

  中国百泉药交会发源于隋朝大业年间卫源庙会,距今已有648年。每年春季,全国药材大宗上会,各地商贾购进卖出,调剂余缺,互通有无,一年一度,盛况空前,遂有“春暖花开到百泉,不到百泉药不全”的盛誉,是我国三大药市(河北安国、江西樟树)之一,历史悠久,盛名远播。

  改革开放以来,百泉药交会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家确定为全国性药交会、全国三大药会十大药市之一,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保留展会项目。

  百泉药都所在辖区辉县市,地处太行山麓,地形地貌独特,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表湿润,植被茂盛,适宜中药材生长,有中药材1017种,常用品种131种,珍稀品种2种(红豆杉、黄雪莲),野生面积百万亩,人工种植2万亩,总产量近10万吨,有“天然药库”之称,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28个道地中药材产业生产重点县,第四次全国中药材重点普查示范点,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强县。辉县市常年从事中药材种植、经营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70余家,药材经纪人2000余人。

  辉县市拥有百泉制药、新辉药业、九势制药、百泉药都、常乐制药等一批先进医药企业和科研力量,与全国800多家中药饮片企业建立合作。2009年,百泉药都被国家批准为“中国中药材基地暨常年展”,2016年成为全国第一批“中药材物流实验基地”,是全国首家入驻“全国中药材物流信息公共管理系统”严格实施中药材物流信息管理,实现中药材可追溯管理的企业。

  近年来,辉县市进一步抢抓中医药产业发展机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药源”为基础,以“产业”为支撑,以“融合”为路径,全面推进中医药全链条联动发力,构建“野生有保护、种植有规模、发展有特色、产业有效益”的中药材发展格局。辉县市依托百泉药交会这个平台,在药材的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深入挖潜, 拉长产业链条,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促进了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悉,本届中国百泉药交会期间,著名国医大师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180多家国内各大中药生产企业,将相约新乡,聚首百泉!大会以中药材、中药饮片、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展览为主线,以投资洽谈、产品交易、学术论坛、形象展示等活动为主要内容,帮助参会者寻求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5月8日—5月14日,中国百泉中医药材博览会会场设在辉县,分别设厂家展区和经销商展区,展区面积共2700平方米,设特装展位40个,标准展位100个。同时将邀请国医专家现场把脉问诊,为广大市民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

  此外,本届药交会期间,还将开展南太行文化旅游体育嘉年华活动,全面展示“新乡·南太行”山水的独特魅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中医药文化和运动促进健康”为亮点,结合优美的生态环境、厚重的中医药文化、独特的自然地貌等因素,融合全民运动健康的理念,配套推出骑行太行、自驾穿越、徒步运动等一系列体育活动,打造“体育+中医+旅游”盛会。

2023年05月08日09:4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