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曹操博物馆迎来首批八方游客丨汉服飘飘迎宾客 诗词背诵引热潮

  汉服飘飘迎宾朋 诗词背诵引热潮

  “五一”假期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获高度关注

  安阳融媒记者 高学艳/文

  曲海庆 麻翛然/图

  5月3日,在淅淅沥沥的雨幕中,“五一”假期最后一批游客走进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据统计,“五一”假期,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6万余人,平均每天有3000余人前来背诵曹操诗词,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一度冲上了全国博物馆十大热搜第一名。

  4月29日,碧空如洗,阳光灿烂,庄严古朴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张开怀抱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8时整,游客服务中心讲解服务处,8名身着汉服的姑娘已经收拾整齐,准备为第一批游客进行讲解。不远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为黄晓冉梳妆,稍后她将化身汉服飘飘的主持人,与前来背诵曹操诗词的游客互动,并为能够完整准确地背诵曹操诗词的游客赠送入场券。身着汉服的解说员和馆内的工作人员,让置身其中的游客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

  在背诵曹操诗词的舞台前,热情的游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8时30分,身着藏蓝色汉服的男主持人登上舞台,与一袭白色汉服的黄晓冉一起,以汉朝的礼节隆重欢迎第一批游客。我市祥宇小学的赵卓航同学自告奋勇,第一个走上舞台,声音洪亮地背诵《观沧海》,语言流畅,吐字清晰,一气呵成,引起了主持人的连连夸赞和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获得了景区送出的第一张入场券。文峰区的王华女士在背诵《观沧海》时抑扬顿挫、神情激昂,将听众带入气势磅礴、苍凉悲壮的诗词意境之中,许多人情不自禁地跟读起来。据诗词背诵现场评委段老师介绍,背诵的游客来自祖国各地,其中,年龄最小的才3岁,背诵最多的是《观沧海》。为了避免游客等待时间过长,评委们根据情况组织集体背诵,有效地减少了游客等待时间,提高了游客满意度。

  10时50分,广场前的演出拉开了帷幕,正在用手机进行直播的李先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李先生来自北京,从事传媒行业,当天6时许乘高铁来到我市,然后乘坐曹操高陵公交旅游专线来到这里。他说,儿子正在读初中,对中国的历史很感兴趣,于是,他利用假期与家人一起到河南旅游,第一站就定在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的开馆活动成了这家人精彩假期的开场大戏。李先生说:“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的建筑和展出文物让儿子接连赞叹,激发了对中国历史极大的好奇心。安阳历史文化悠久,古迹众多,今明两天,我们将去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岳飞庙游览,细细感受这座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

  博物馆是城市的重要文化符号,承载了丰富的内涵,是了解一座城市的最佳方式。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的建筑给游客带来了极大震撼,500余件(套)展出文物更让人赞叹不已,身着汉服、彬彬有礼的工作人员及形式多样的现场演出活动让游客在不知不觉中细细感受、慢慢领悟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增进了对安阳的了解和喜爱。

  时将立夏,草木葳蕤。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3年05月04日12:39 来源: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