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必须来殷墟看看”

  “有生之年,必须来殷墟看看”

  安阳融媒记者 李慧 文/图

  春到洹上,位于洹河两岸的殷墟遗址成为今年古都安阳最热门的旅游打卡地之一。5月1日,小长假的第三天,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依旧人头攒动、游人如织。

  10时45分,景区入口处,一场盛大的古装巡游活动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近千名观众随着剧情穿越回了3300年前商王武丁迎娶妇好的那场盛大仪式,沉浸式了解殷商文化,感受殷商繁华。

  “五一”假期,殷墟景区根据史实艺术加工特别策划了“商人祈福”主题巡游表演。以大家喜闻乐见的舞蹈为载体,深度还原了武丁妇好大婚、大祭司甲骨占卜等仪式。“现在,我们站在同一片土地上,还原当时的情景,迎接远方来客的同时,也送上我们真诚的祝福。”安阳殷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飞说。

  一片甲骨,一件青铜器,唤醒一段尘封的历史。从绿草如茵的地面行至地下博物馆入口,走廊内侧用青石铺成一条从公元1911年直至公元前1046年的逆“时间线”。人们沿着这条“历史走廊”追溯历史,最终进入展厅,开启商王朝的故事。

  “在地下博物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亚长牛尊。通体遍饰龙、鸟、虎、象等神性动物纹样的牛尊,造型新颖,工艺精湛,充分反映了商代高度发达的手工业制造水平,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来自山西太原的闫女士和爱人昨晚到达我市。为了一早参观殷墟,他们专门住在了附近。“习近平总书记说,殷墟他向往已久。其实,我们也一样。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而甲骨文又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所以,有生之年,必须来殷墟看看。”

  地下博物馆、车马坑、妇好墓、甲骨窖穴……一路走来,除了了解殷商历史,感受甲骨文、青铜器的风采,不少游客都在殷墟标志性建筑旁驻足留影。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认识中华文明,当然要从安阳殷墟开始。这里有我国最早成体系的甲骨文、最早的车马坑遗迹、最早的女将军妇好墓葬以及迄今为止出土最大最重的商代青铜器司母戊鼎,所以,趁着假期,我们两家人带孩子来看看。”来自北京的庞女士和林女士说。为了让孩子更深刻地了解青铜文化和甲骨文文化,她们特意选择了安阳作为假期的旅游目的地。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五一’期间,景区全员到岗,专项小组提前对景区进行安全大排查,与消防支队联合组织了消防演练。同时,节日期间,我们将增派观光车无限次往返景区、停车场和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免费接送游客,最大限度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为游客打造一个舒适的游览环境,留下一份美好的殷商记忆。”王飞说。

  据统计,截至5月3日18时,殷墟共接待各地游客5万余人次。

2023年05月04日12:33 来源: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