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女子反映医生私收费未上交,涉事医生回应“记不清” 院方:如查实将严惩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焦勐

  核心提示:

  4月10日,洛阳市汝阳县居民郭丹丹女士向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反映称,汝阳县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李晓阳私自收取她和同伴的双眼皮、下眼皮倒睫毛手术费用数千元现金未上交医院。术后,还将缝合伤口用的手术线遗留在郭丹丹眼内长达七年之久,给其日常生活造成困扰。

  汝阳县人民医院

  【讲述】几截线头“藏”眼内,女子因疼痛难耐,多年不愿出门

  据郭丹丹介绍,2016年9月,她和朋友李女士联系到汝阳县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李晓阳做双眼皮和下眼皮倒睫毛手术。

  “我本打算做倒睫毛手术,看到朋友做双眼皮手术,我也跟着做了。”郭丹丹说,她做了两项手术,费用共计3600元,而李女士只割了双眼皮,手术费用为1800元。

  郭丹丹告诉记者,术前,主治医生李晓阳不让她们挂号,术后又以医院财务已下班为由,让二人将手术费用直接交到李晓阳手中,再由李晓阳上交医院。

  “因为是正规医院,我俩未多想就把现金交给了李晓阳。”郭丹丹强调,李晓阳在收到手术费用后,未向其二人开具发票或收据。

  术后,郭丹丹的双眼长期伴有肿胀、酸涩、疼痛等症状。为此,她曾于2017年多次找到李晓阳咨询,李晓阳则以仍在恢复期、眼部有增生等为由推脱。

  2023年3月的一天半夜,郭丹丹因眼部疼痛难以入眠,“我一直认为是自己倒睫的原因造成的眼部不适,于是半夜起床对着镜子开始拔睫毛,真的太难受了。”

  不经意间,郭丹丹从眼皮内扯出了一根线头,“把我吓一跳,我以为把眼角膜扯出来了。缓过劲仔细查看发现是一截线头。而且拔出线头后眼睛顿时感觉轻松许多。”

  郭丹丹告诉记者,在她拔出的线头中,黑色占少数、多数为白色,已经氧化变软,且长短不一,长的线头接近一厘米。

  几截小小的线头藏于眼内长期磨眼,导致郭丹丹在术后六七年的时间里无法正常生活,一遇到有风、干燥的天气,眼睛就会疼痛难耐。

  “常年不敢外出,不能接送孩子上下学……”郭丹丹说。

  郭丹丹的说法得到了朋友李女士的证实。

  李女士称,当年是她陪同郭丹丹到汝阳县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做的手术,“到医院时已是下午三四点钟,我们在门诊等待一段时间才开始手术,当手术结束已经是下午六点多钟。”

  手术期间,李女士还在手术室内拍下了医生李晓阳为郭丹丹做手术的视频。

  据李女士介绍,郭丹丹术后曾多次向其提及眼睛不舒服,为此推掉了她多次外出游玩的提议,“起初我以为她是开玩笑的,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田女士是郭丹丹的邻居。

  涉事医生李晓阳(右)(受访人供图)

  【采访】无独有偶?网友发来付款凭证、郑州一女子讲述相似遭遇

  几截遗留眼内的线头给生活造成困扰。今年3月份以来,郭丹丹和朋友多次到汝阳县人民医院讨说法,但迟迟未能得到满意答复。

  为此,郭丹丹将自己的遭遇编成短视频发布在抖音平台,受到众多当地网友关注。

  其中几名在汝阳县人民医院眼科门诊有过相同遭遇的网友通过私信与郭丹丹取得联系,并将自己的遭遇告知郭丹丹,同时将医生李晓阳私自收取手术费用的凭据等发送给郭丹丹。

  4月11日,郭丹丹将几份网友发给她的转账凭据转发给了记者。

  记者注意到,一份转账截图显示,网友通过微信向名称为“李晓阳”的账号转账2000元,转账时间为2018年3月。

  “这个截图是网友转账给李晓阳割双眼皮的费用。”郭丹丹说。

  网友发来的付款凭证

  还有一份转账截图显示,名称为“李晓阳”的账号向网友转账2300元。

  据郭丹丹介绍,这是李晓阳退还网友的手术费用,“因为她没有给人家的双眼皮做好,人家找到她讨说法,她把手术费又通过微信退给了人家。”

  网友与郭丹丹的聊天截图

  此外,记者通过郭丹丹联系到一名曾在李晓阳处做过双眼皮手术的陆女士。

  据陆女士介绍,她是汝阳县人,目前在郑州市生活。2016年,她经人介绍在李晓阳处做的双眼皮手术,“当年我才二十一二岁,想着在县医院做手术,而且又比较便宜,就做了。”

  陆女士说,术后,医生李晓阳同样以财务下班为由,要求她将手术费用2000元现金交至李晓阳手中,“我当时年轻也不懂要发票或收据,就把钱交了。”

  然而手术效果并未让陆女士满意,她曾多次联系医生李晓阳询问,李晓阳给出的答复则是“仍在恢复期。”

  因为陆女士在郑州生活,无法经常奔波于郑州、汝阳两地,无奈只得自己花钱在郑州做了双眼皮修复,前后多次修复花费共计1.9万元。

  “我原本底子不差,因在李晓阳处做手术,让我后悔不已。”陆女士给记者传送了一份李晓阳当年给她做手术的视频,“这个视频是我朋友当时给我拍摄的,我朋友可以为我作证。”

  记者通过查阅陆女士提供的视频注意到,给陆女士做手术的医生外观与郭丹丹提供的视频中李晓阳的外观相似。

  【证据】录像中,涉事医生承认做了手术、收了钱 院方:查不到账

  在采访中,郭丹丹向记者提供了一段8分多钟的视频,该视频拍摄于今年3月30日下午5时许,内容为郭丹丹等三人在汝阳县人民医院老院区4楼眼科门诊六号诊室与医生李晓阳现场沟通的画面。

  在该视频第4分钟左右显示,李晓阳亲口承认:“手术我都给你做了嘛,又不是没给你做。出问题了可以找医院。”

  郭丹丹和朋友:钱(手术费)我俩当时没有交给医院,是交给你了。

  李晓阳:(手术费)交给我,我交给医院了。

  郭丹丹提供的另一段录音录制于2023年3月31日下午4时许,她在汝阳县人民医院新院区12楼会议室与医院解决医患矛盾负责人的现场对话。

  录音中,该医院负责人拨打了医生李晓阳的电话了解情况。

  录音结尾前,该负责人对郭丹丹说:“正常是你看门诊或住院,在医院产生的有账,或者有病例这种,出现的不良事件,通过我这边解决。但是你私底下这账,我也查不到账,也查不到病例,跟我(医院)这边没关系。她是医院的人,但是不代表她所有的事都跟医院有关系……”

  “我信任你们医院才到你们医院做的手术,医院说查不到账和病例,就跟医院没有关系了?”郭丹丹认为,李晓阳自始至终未上交医院她和朋友的手术费用,“手术费如果交给医院了,医院怎么能查不到账和病例?”

  【说法】面对采访,涉事医生改口:时间久、记不清、没收钱

  4月12日下午3时许,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拨打了涉事医生李晓阳的电话。

  李晓阳认为,郭丹丹女士反映的情况不属实,“她(郭丹丹)说她2016年来做的手术,这么多年了,我每天看这么多病号,我实在记不清楚了。她说七八年了我没给她的线拆除,你说可能不可能?”

  关于是否私自收取郭丹丹和李女士手术费一事?

  李晓阳表示:“那她(郭丹丹)得拿出来证据。”同时,李晓阳坚称,自己从未收取过郭丹丹和李女士的钱,“这么多年,记不起来了。”

  真的记不清了吗?

  郭丹丹发送来的一份今年3月27日,在发现手术线头后,郭丹丹第一次给医生李晓阳打电话的通话录音。录音中,郭丹丹尚未完全表明身份,李晓阳就直接道出,“你是有倒睫对吧?”

  此外,郭丹丹还发来多份李晓阳托人说情的录音材料。

  而在接受采访中,医生李晓阳向记者强调,郭丹丹在网上发布辱骂、谩骂其本人的抖音视频,“给我也弄得上不成班,已经有半个月了。”

  记者查阅郭丹丹女士的抖音号(dan36658),其一共发布20余条涉及此事的视频,但未能查询到涉及辱骂、谩骂李晓阳本人的内容及文字。

  【表态】医生私自收取费用行为如经查实,将受严厉打击

  4月13日下午2时许,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电话联系到汝阳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

  据该负责人介绍,接到郭丹丹女士的投诉后,该院就已介入此事,并进行调查,因时间确实过久,未查询到郭丹丹与其朋友的缴费信息及病例,且郭丹丹与李晓阳两人的说法又不一致,无法判定事实真相。

  该负责人建议,郭丹丹女士及其朋友可向法院提起诉讼,由国家机关来进行判定,“如果谁说了谎话,判定结果就由谁负责。”

  记者将郭丹丹及其朋友提供的相关证据等口述告知该负责人。

  该负责人则表示,欢迎当事人向医院提供书面材料和确凿证据,会根据材料内容进行调查,如医院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记者询问,如果有医生私自收费,医院平时该如何监管?

  该负责人表示,医生私自收费如果没有连接医院的信息化系统,“这么大的医院,那么多人,确实很不好弄(监管)的。”但是该负责人强调,医院多年以来,对于医生私自收费的行为,只要查实,会进行严厉打击。

  医生做了手术,手术费和病例去哪了?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将为您持续关注此事,同时希望郭丹丹女士的困扰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应受访人要求,文内使用的“郭丹丹”均为真实姓名)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一条,医师不得利用职务之便,索要、非法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不得对患者实施不必要的检查、治疗。

  第五十六条,违反本法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直至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其中(五)利用职务之便,索要、非法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或者违反诊疗规范,对患者实施不必要的检查、治疗造成不良后果。


2023年04月14日11: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