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3万亩猫爪草春管正当时

大河网讯 淮滨县毛庄村地处淮河淮滨段北岸,沙质土壤富含氮、磷、钾等元素,非常适宜猫爪草等中药材类经济作物的生长。眼下正值猫爪草的开花期,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之下,金黄色的花朵随风摇曳,与不远处忙碌的人群构成一幅悠然恬淡的风景画。

3月15日,随着气温回暖,淮滨县毛庄村的村民们趁着明媚春光,全家老少齐上阵,集聚田间地头忙着为自家的猫爪草浇水、施肥、除草,抓好田间管理。

“现在正是猫爪草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错过这个时节就会对猫爪草的产量产生较大影响,也影响今年的收入,因为猫爪草根系较浅,为了保证猫爪草的药效和质量,就不能喷打除草剂,所以我们一直是人工除草。虽然会辛苦一点,但产量和质量能得到保障。”毛庄村村民杜景祺说道,“去年我家才种了4亩猫爪草,挣了几万元,今年我又多种了6亩,听说今年猫爪草价格还涨了,心里很高兴!干活都有劲了!”

据悉,猫爪草俗名三散草,为数个小块根簇生在一起,块根肥壮、肉质坚实,断面白色为佳,因其块根酷似猫爪而得名,对治疗结核病、肺癌、淋巴炎等有特殊疗效,经济效益极高。惊蛰至清明时节是猫爪草的最佳生长期。

“猫爪草生长对田块湿度要求很高,土壤太干或者水分过多都会影响它的生长,所以广大农户在浇水灌溉时要根据近期的天气情况,土壤湿度处于合理范围之内;同时还有注意病虫害的防治,猫爪草常见病虫害有立枯病、白粉病等,在种植过程中必须重视病虫害防治。很多病虫害的发病条件都为高温高湿,因此一定要注意控制好田间的温湿度,避免温湿度不适,影响猫爪草的正常生长。”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振旭表示。

据了解,淮滨县在20世纪 90 年代就率先建立了全国首个猫爪草基地,把猫爪草从野生改变成人工栽培,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野生猫爪草市场上的空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猫爪草的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淮滨县也由此被誉为“中国猫爪草之乡”,并由当初的零星种植发展到目前规模种植。猫爪草每亩产量在150-200公斤左右,价格也由当初的十几元钱一公斤上涨到现在的近百元一公斤。

“我年轻的时候就种植猫爪草了,到现在已经有41年了,今年市场上猫爪草的价格已经达到40多块钱一斤了,到五一收获期,价格还有望继续上涨!我今年种的五亩猫爪草长势都还不错,听农业专家的好好管理管理,一亩地的收7000块以上应该不是问题。”村民李广兰说。

“目前,淮滨全县猫爪草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年产值约4亿元。县农业农村局多次下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通过规范种植,科学预防,精细化管理等方式,来提高猫爪草的成活率和群众收益。”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振旭表示。(朱美惠 贾晗/文图) 


2023年03月16日22: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