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公安:“50+”警心不老的力量

大河网讯 “中国航天飞行中队50岁以上的,出列!”电影《流浪地球2》中一句台词引人泪目。对于许多人来说,50岁也许是一道分水岭,但对公安队伍中的“老民警”来说,虽然岁月染白了他们的双鬓,却不曾改变他们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请走进潢川公安警营,一起来看看“老民警”们从警历程中的故事。

法制大队副大队长 张代锋

张代峰,58岁,一级警长,现任潢川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从警40年,在公安法制一线奋战28年。

九十年代末,法制室作为独立部门在县级公安机关批复成立,张代峰从治安大队调任法制部门工作。为了适应法制工作,张代峰刻苦学习法律理论知识,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到中南政法学院学习进修。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边学边总结提升。

“不管什么时间打老师电话请教,老师都不厌其烦地给我们指导,他人很好,对案件的审核把关也很严格。”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对张代峰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十分佩服。从事法制工作以来,张代峰参与审核指导的案件近万起,全部做到“零失误、零错案”。相处多年的同事们都戏称他“法制热线”。

网监大队民警 龚俊平

“他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这不仅是他的职业追求,也是他的一种习惯了。”与龚俊平共事过的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

龚俊平,58岁,1998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潢川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民警,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2022年“支部联支部”活动开始后,临近退休的龚俊平主动请缨下到老城办事处爱国社区党支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夏日炎炎,龚俊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来到河边开展防溺水宣传,深入辖区工厂排查安全隐患;寒风凛冽,龚俊平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维护检测点秩序,宣传电信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不管是在基层所队,还是在局直机关,不管是年富力强,还是霜染双鬓,龚俊平始终在自己的“责任田”里默默耕耘,一步一个脚印。

仁和派出所指导员 付大国

“付警官是我们这儿出了名的热心肠,有什么愁事难事找他,他都能尽心尽力帮我们解决了!”群众满口赞誉的这个“热心肠”警官就是付大国。

付大国,53岁,2005年12月从部队转业至潢公安局,现任该局仁和派出所指导员,兼职警务实战教官。

作为基层一线民警,在多年的警察生涯中,他始终奔忙在打击违法犯罪、巡逻防控、调处矛盾纠纷、帮助辖区群众第一线;作为警务实战教官,他悉心研究案例中应急处突、抓捕、押解、看押、武装巡逻等警务活动,力争增强每一位民警对应急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付大国笑称:“如今基层派出所工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主旋律,辖区群众有事习惯了找我,这份信任是给我多年工作最好的褒奖!”

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刘文斌

“刘文斌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了!”2月14日,潢川县公安局正式成立以刘文斌名字命名的刑侦技术工作室。“工作室的成立既是对我30多年工作的认可,也是更光荣的使命,更重大的责任。”发言台上,52岁的刘文斌,风华不减当年。

刘文斌已经在刑侦战线上奋战30余年了。翻阅刘文斌的从警履历表,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3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刑事技术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一组组耀眼的荣誉后,是扎实出色的业务能力,尽责担当的工作态度。

如今,已到天命之年的刘文斌依然是潢川县公安局刑事技术队伍里的顶梁柱。今年刘文斌又正式被县局聘为一对一帮教师傅。“工作室的成立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有决心,也有信心,与优秀的年轻民警们一起将全县刑事技术向更加系统化、专业化推进,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更高水平的技术支撑。”刘文斌信心满满地说。

潢川交警大队民警 方志刚

早上7点多钟,潢川县城迎来了上学、上班早高峰,繁忙的路口,你会看见一位双鬓斑白的“老交警”忙碌在指挥交通的岗位上,他就是方志刚。

51岁的方志刚,现任潢川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

从警20多年来,方志刚始终坚守在交通秩序管理岗位上,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最真诚的方式热爱工作,经常比别人更早到岗,和同事们一起查车辆、保安全。寒来暑往间,常年的风吹日晒,方志刚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显苍老。每当有人问起,他总是笑着说:“别看我年纪偏大,身体素质可不比年轻人差!”(朱美惠 刘洋/文图)


2023年02月24日17: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