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多名高手郑州挑战“游泳救生”


游泳高手进行救生考核。本报通讯员 雷乃益 摄

  □本报记者 黄晖

  先在泳池中游出一段距离,然后从池底捞起一个塑胶假人,随后拖带假人游完剩余赛程……这与其说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一场挑战。2月22日上午,原定于去年8月举行的2022年河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236名游泳高手报名前来“应战”。

  本届大赛为期两天,是我省首次举办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为“游泳救生个人赛”,不分男女组别。竞赛内容具体包括个人体能(50米假人救生和100米浮标救生)、安全防护技能、理论知识竞答。

  “这样的比赛不仅有游泳水平的‘高门槛’,也是对体能,心肺功能的全面考验,这都是实际情况下水中施救需要具备的技能。”游泳池边,刚刚完赛的寇磊说。

  作为以突出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的劳动示范性竞赛,本次大赛是对全省游泳救生职业技能人才的大检阅、大练兵,也为全省游泳救生技能人员提供了一个互学互鉴、交流经验、比拼技能的平台。由于游泳与滑雪、攀岩、潜水等项目一样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举办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大赛对于游泳运动在我省广泛健康开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主任贾占波表示:“游泳救生是体育行业职业鉴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其余3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运动在我省参与非常广泛,规模大、人员多,所以游泳救生也是我们的业务重点之一。我们想通过比赛,让大家提升游泳救生技能,同时也希望通过比赛的影响和带动,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人员规模做得更大,推动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代表的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健身群众带来更多、更科学的指导,推动全民健身更高质量发展。”

  “每到夏天,全国的大中小院校都会给学生普及游泳防溺水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的知识。”来自河南安信游泳俱乐部的寇磊说,这样的比赛对于游泳安全来说很有推广意义,“我们俱乐部600多人,心肺复苏、拖带人员上岸等紧急救生技能可以说是常教不懈。”

  本次比赛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总工会主办,省全民健身中心、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承办,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一等奖可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据介绍,以“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为主题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开始,我省已经成功举办5届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服务于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职业技能人才,其中产生了4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名“全国技术小能手”,有效提升了河南体育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推动了我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3年02月24日08: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