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千年庙会迎新春

大河网讯 2月15日,农历正月二十五,在河南三门峡渑池县张村镇苏秦村,一年一度的龙耳寺古庙会如期举行,每一年的农历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这三天,有条件返乡的村民都会如约聚集在村庄里,逛庙会,看大戏,然后围着大锅吃杂烩菜。

  苏秦村历史悠久,是战国大纵横家苏秦的故里,村里现有五女坟、龙耳寺、九阳观和武安阁等历史文化遗迹,这里不但有庙会的这几天热闹,平时也有不少人慕名前来探访,可以说在方圆百里都颇有名气。

擂鼓舞狮,这民间艺术的魅力足以让我们直呼“哇塞”!各种非遗表演让记忆中的惊叹再次呈现。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群众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自小就感受苏秦文化之魅力,留在他们童年记忆中的,不仅有壮观的庙会,还有庙会上各式各样的社火表演。

大型民间社火表演

  古往今来,每年正月,大家在感受庙会热闹的同时也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岁岁平安、爱人常伴身边。

精彩的文艺节目

热情的观众

  千人同吃大锅菜,这在今天也是难得的场景,虽然过罢十五年就算过完了,可是很多村民依然专门开着车回家跟大家团聚,对于他们来说,这场庙会不逛、大锅菜不吃,这年就不算过完。(宋健 张春光/文图)


2023年02月16日12: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