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郑州园博园:民俗展演显魅力 银花绽放迎新春

  大河网讯 假日期间,为让游客感受“民俗里的中国年”,郑州园博园景区内好戏不断。南广场前,在铿锵锣鼓声中,精彩舞狮热闹开场,只见栩栩如生的狮子时而飞身上桩、威风凛凛,时而憨态可掬、逗人喜爱,引得游客频频鼓掌欢呼。随后,社火巡游、舞龙贺新、特色旱船、街头杂耍等表演轮番上演,让游客尽享浓浓年味。

  为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园博园更是“花式”闹新春。各展园里缤纷演绎让人目不暇接,民间艺人纷纷大展身手,京剧、豫剧、变脸、古筝、马头琴、变戏法、拉洋片、皮影戏等表演有声有色,还有惊险刺激的高空杂技、吸睛夺目的环球飞车,赢得满场叫好。轩辕阁下,吴桥大马戏精彩绝伦、高潮迭起,让游客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百姓书院里,烙画、面塑、传拓、制香、剪纸等非遗技艺让游客大饱眼福。糖画摊位前,非遗传承人现场融糖作墨,手腕一转,一只栩栩如生的祥龙便跃然于石板之上。画扇面的师傅,寥寥数笔,一把精致的国风折扇就完成了……

  除了精彩表演外,萌宠乐园里也热闹非凡,聪明伶俐的小动物们成了“团宠”,每天来喂食、互动的游客络绎不绝。同心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成群的黑天鹅与其他水禽一起游弋“高歌”,野趣浓郁。

  玩转新春庙会,各展园里,不少游客亲自体验射箭、木雕、扎灯笼、兔爷DIY等活动,唤醒儿时趣味记忆。儿童游乐场同样欢声笑语不断,秋千、跷跷板、海盗船、沙滩滑梯等项目吸引众亲子家庭打卡玩乐。新春市集上,鳞次栉比的摊位依次排开,处处飘散着烹、蒸、烤、炸、煮的香味,游客们边吃边逛,真正融入到丢失已久的原味民俗之中。

  新年开好运,华盛轩前每天15点30分举行的“新春抽奖”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热情参与。同时,景区内“击鼓纳福”、“同心祈福”、“吉兔送福”等特色活动以“福”字为依托,向八方游客传递新年的美好祝愿。

  精彩不止在白天。华灯初上,园博园开启“夜游”模式,绚烂的彩灯、旖旎的灯光、撩人的夜色、精彩的表演,令新春之夜流光溢彩,美轮美奂。非遗展演人现场演绎2000年前的绝技“打铁花”,与万千游客在火树银花下欢度新年。

  张灯结彩的新春氛围,锣鼓喧天的传统演绎,烟火气十足的年味市集,让你在郑州园博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罗黎虹 李梦婷/文图)

2023年01月28日18: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