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老缸窑厚积十载华丽蝶变

大河网讯 近日,《固始:老缸窑焕发新生命》被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评为信阳市2022年度优秀非遗实践案例。从古旧破落的“老缸窑”到如今陶艺产业欣欣向荣的产业聚集地,大别山陶艺文化旅游产业园正在以一场蝶变,织造成固始县乡村振兴事业一面崭新的旗帜。

大别山陶艺文化旅游产业园位于固始县方集镇与段集镇交汇处,自古以来,此地制陶之风盛行。据《固始县志》记载,方集镇老缸窑古龙窑始建于清康熙十九年即1680年,至民国年间,在此从业人员近百人。然而随着时代变迁,古龙窑几经停产并遭损毁。

古法制陶馆

2013年,固始县将“陶瓷制作技艺”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该非遗项目的抢救性保护提上日程。2020年10月,方集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携手河南开成陶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旧址上新建大别山陶艺文化旅游产业园,第一时间着手对古龙窑进行抢救性修复,在文旅部门的指导下对陶瓷制作技艺进行了传承保护,产业园的建设更是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

“我们陶瓷厂已经倒闭多年,县委、县政府把陶瓷制作技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陶瓷厂重获新生,制作工艺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方集镇陶瓷厂社区书记芦鑫介绍,“大别山陶艺文化旅游产业园现已成为固始县一个有特色的旅游景点,走上了一个正规的发展趋势。”

陶瓷工艺品展厅

如今,园区内彩旗飘飘,游人如织,青砖黑瓦马头墙的民房点缀其间,与随处可见的陶瓷主题创意作品相映成趣,展厅内琳琅满目的陶瓷工艺品令人应接不暇,产业园也因此成为固始县“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展示”成果,选送参加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河南赛区),高翠平等一批工匠手艺人也先后被评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陶瓷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工匠手艺人正在制作产品

方集镇党委、政府为产业园的建设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力量开展该项目的建设、生产、发展,帮助园区解决用水、用电、用工等各方面问题,全方位营造安定祥和的投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陶艺文化已被该镇列为“红绿紫金”四色资源之一,同时方集镇深度挖掘陶艺文化、非遗技艺、陶瓷产品等产业的经济价值和文化内涵,将方集镇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成文化资产,实现艺术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新样板。

游客体验手工制陶

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昔日荒凉破落的旧厂区,如今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华丽转变成为具有特色风情的陶艺园区。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旧瓷厂焕发新生机正是固始县通过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让山村群众真正吃上了“文旅饭”。(朱美惠 龚小淑 章继军/文图)


2023年01月28日18: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