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河南|滑县:好戏连台年味浓 非遗皮影闹新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尚明达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皮影戏作为中国传统民间技艺,一直以来盛行于城乡之中。台上表演的是戏,台下人听的是风土人情,看的不仅仅是精美的皮影戏演出,更是匠心精神的相互传递。

  新春佳节,道口古镇景区的皮影戏展厅锣鼓铿锵,唱腔悠扬,白色幕布之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德群皮影戏第5代传承人王素琴正在进行皮影戏表演。

  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德群皮影戏第5代传承人王素琴说:“过年了,来看皮影戏的人非常多,我们准备了好多不同类型的皮影节目,每天演出都是5至6场。”

  多样的人物场景,恰当的光影结合,在艺人的唱念做打之间,构成了皮影戏独特的展演效果,营造了热闹的春节氛围,表演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兴致勃勃。

  市民张四通说:“我今天第一次看这个皮影戏,感觉很精彩,很有意思,咱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皮影戏是我国传统民间技艺之一,每一代传承人不仅节目表演的精彩绝伦,制作出来的皮影也是栩栩如生。王素琴告诉记者,她经常教附近的小朋友制作皮影、表演简单的皮影戏。

2023年01月28日10:50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