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驻马山下春意闹

大河网讯 巍巍驻马山,深深关公情。1月26日(正月初五)上午,淅川县金河镇驻马山广场锣鼓喧天,人山人海。金河镇第一届驻马山文化艺术节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县各地的近千名群众慕名而来,一睹盛况。

当天上午9时,文化艺术节在《金河,我的家乡》优美的旋律中拉开序幕。舞狮子、划旱船、踩高跷、骑毛驴,一个个精彩节目,将观众拉回儿时的过年时光,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最扣心弦:登山比赛

活动档摊,来自火煤社区、彪池村的20名登山队员,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最终,火煤社区登山队获得冠军,彪池村登山队获得亚军。鑫冠混凝土公司负责人为冠亚军队分别颁发1000元、500元奖金,向20名运动员赠送食用油一壶。

最显风采:民间文艺展演

来自金河各社区、各村的民间文艺群众,怀着对关公的敬意,怀着对村庄、对金河镇的深情,用歌舞、戏曲、锣鼓、唢呐等,表达对金河大地的热爱。龚井村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锣鼓曲》、魏庄村的戏曲《花木兰》,金源社区、金河社区、火煤社区的《划旱船》、民间艺人杨琴的唢呐独奏,丰华村的戏曲《收姜维》等节目轮番亮相,精彩纷呈,一浪接一浪地把喜庆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最感自豪:最美人物颁奖

在艺术节举办地的火煤社区,经过前期认真评选,评出了“星旗”同创中涌现出的“最美人物”。当天,金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淅川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为“最美人物”颁奖。获奖的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好乡贤、好学子满脸自豪、喜气洋洋,在锣鼓队陪同下,满心欢喜地把奖牌迎回家。

最有特色:农产品展销

活动当天,现场摆放了“星旗”同创中发展的驻马山蜂蜜、蒿坪村油牡丹茶、东升村七彩山鸡蛋、龚井村梨膏、玉皇村柴鸡蛋、观沟村香菇、袁家村金丝皇菊等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眼球,不少游客纷纷驻足咨询、购买。

第一届驻马山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弘扬了自强不息、敢于担当、诚实守信的“关公精神”,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增强了群众对传统文化、对家乡、对金河镇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必将成为激发全镇上下全面推进“双九”战略、奋力建设“生态金河 幸福金河 魅力金河”的强大动力。(薛小磊 李雪山 路亮/文图)


2023年01月28日10: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