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淮南湿地成市民观鸟“圣地”

大河网讯 冬日的“草海”波光粼粼,清澈的河水漫过植被根部,淮滨淮南湿地科普教育基地又“热闹”了起来!远远望去,宽阔的河面上密密点点,成群结队的鸟儿悠然自得,鸳鸯、天鹅等候鸟或觅食嬉戏、栖息,抑或翩翩起舞,姿态万千,给湿地带来了勃勃生机。

“看报道说候鸟今年又如期而至来到了淮南湿地科普教育基地,就特地趁着假期开车带孩子来看看,淮南湿地河面开阔,万鸟齐飞,场面颇为壮观,我们在远离城市喧嚣让心灵得到小憩的同时,还能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增长知识,可谓一举多得。”12月7日,特意前往淮南湿地游玩的市民张平平说。

淮滨县位于中国中部候鸟迁徙通道的节点上,是候鸟的栖息地、觅食地。淮南湿地保护区是河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400公顷。近年来,淮滨县下大力气改善淮南湿地生态环境,不断加大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升其生态功能。淮南湿地的生态资源、动植物群落的多样性以及大量的水生生物,为珍稀水禽提供了理想的越冬和栖息场所,成为各类越冬候鸟、珍稀留鸟等生存繁衍的幸福之地。据了解,这里已发现的高等植物有78科428种,鸟类现有228种。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白肩雕、金雕、大鸨,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豆雁、白琵鹭、小鸦鹃等珍稀鸟特大种群越冬、繁衍和生息的“天堂”。

“每年有大量的冬候鸟在十月中下旬迁徙到淮滨淮南湿地。目前已经有上万只候鸟已经来到淮滨淮南湿地,有天鹅、大雁、白琵鹭、绿头鸭、斑嘴鸭、鸬鹚等。在后期,会有陆陆续续大量的冬候鸟继续到来,场面十分壮观,我们也会加强巡护,在候鸟聚集区域进行投食,保证候鸟食物补给,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地越冬。”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玲介绍道。

据了解,淮滨淮南湿地科普教育基地的主要作用是向市民及游客普及湿地生态科普知识,开展湿地生态教育,进而增强全民湿地保护意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全民生态行为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河畔,参观者可以看河面波光粼粼、水质清澈见底,听湿地专家讲解生态保护知识,充分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天一色美景;在教育基地内鸟类科普观察厅,可通过鸟类观察日记、绘画、拍照记录等方式,观察栖息和越冬水鸟动态,结合静态标本图片解说的形式,了解淮滨淮南湿地常见的鸟类品种、生活习性及其与水环境变化的关系,对湿地动物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亲密接触。

“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淮滨淮南湿地科普教育基地将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根据公众需求,利用好智能科普设施设备,进一步拓宽湿地知识宣传渠道,不断加大湿地知识普及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生态淮滨、美丽淮滨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该县科协主席高洁说。(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2022年12月08日18:1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