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白鹤镇黄河生态廊道美景如画

黄河生态廊道美景如画

大河网讯 日前,从空中俯瞰洛阳市孟津区白鹤镇境内的黄河生态廊道,湖光山色、群鸟飞翔,美不胜收,犹如冬日里的一副壮美山水画。

近年来,白鹤镇积极探索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互促共赢新模式,通过西霞院水库沿岸生态修复、湿地绿化、廊道建设等,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西霞湖,有效改善了西霞院水库周围的生态环境,推动了美丽风景与“美丽经济”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黄河生态廊道美景如画

尤其是在黄河生态廊道工程建设中,该镇按照“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游生活”的生态系统,集中对廊道湿地范围内的违规采砂、种植养殖、鱼塘等进行取缔、关停,仅“万羽洲”项目就拆除养殖场61个面积3.8万平方米,拆除鱼塘13家面积约300亩,拆除管理房4400平方米。

黄河生态廊道美景如画

同时,还搬离了廊道范围内占地600余亩的砂石厂,拆除了6条砂石生产线,拆解拖离24艘砂石船,拆除养殖场、鱼塘等违建6万余平方米,为打造集生态涵养、湿地保护、田园风光、文化展示、旅游休闲、高效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生态廊道打下了基础,也让千年黄河重焕生机。

白鹤镇通过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把沿线的湿地、山水、历史古迹等自然人文风光和历史文化景区串珠成链,形成“一步一处景、一眼一幅画,一湾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秀美景色,走在生态廊道上,水鸟云集、景色如画,万里黄河孟津蓝的沿途风光,也尽收眼底,成为新兴的休闲旅游打卡地。(郑占波 吕云鹏/文图)


2022年11月23日11:2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