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豫北老家到郑州 他当了十年辅警

大河网讯 掰指一算,从豫北老家来到郑州,当上一名交通辅警,迄今已整整十年,当年一道来的几个要好的同伴,有好几人已经离开,不讳言地说,都因受不了这份苦累,唯有李岳峰坚持了下来。

走南闯北历尽磨难艰辛

李岳峰之所以雷打不动,与他特殊的经历不无关系。李岳峰的家在河南省博爱县,紧邻太行山下的一个小山村,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到南方谋生,走南闯北历尽艰辛,打过零工,做过小本生意,还受骗进过血汗工厂,最后还是决定返回老家。

父亲开办了一个面粉加工点,他帮着父亲打理生意,将结婚省下来的彩礼钱,购置了一台小型货车,夫妻二人天天开着车给客户送面粉,做面粉加工的利润很薄,不敢雇人两口子既是送货工也是搬运工,整日东跑西奔辛苦备至,以致妻子有了身孕,每天还在扛着面袋。

千回百转选做一名交警

2012年,由于父亲重病一场,生意实在经营不下去,李岳峰告别家乡,只身一人来到郑州创世界,当时正赶上招收辅警,在一名同学的协助下,李岳峰顺利报上了名,考试那天他怕迟到,前一天就从老家来到郑州,仔细惯了的他,就在火车站凑合了一宿。

在江西读大学时,他的成绩还在年级前几名,所以入警考试并没有难住他,录用后他被分配在交警九大队(现在的九支队)。

上班后李岳峰首先想到妻子与襁褓中的儿子,因父亲患脑血管病留下后遗症,日常生活勉强自理,不能再给父亲添麻烦,所以就让母子俩来到郑州。

在那些最为困难的日子里

事先他光是为了租房子,几乎跑了半个郑州市,因为他刚入警,工资待遇还不算高,所以为着几十块钱的差价,他不知跑了多少地方,总算安置了下来。有了宝贝孩子后,妻子也没再找活干,原来手头的一点积蓄,也都贴补进来。

每个月李岳峰都要回原籍老家看望父亲,父亲何尝不知道儿子的心思呢,每次李岳峰要出家门时,总会看到父亲那熟悉的动作,掀开床上的被褥,从草垫子下面拿出一个纸包,打开后抽出一叠钱递到他手中。

“每次看到父亲这个动作,看到因病还伸不直的手指,捏着一打钱颤抖地递给我,眼泪就会止不住掉下来。父亲的退休金并不多,但仍分出来一些给他。”李岳峰说。

生活的重压使他更加坚强

好事多磨,租住房没住多长时间,就赶上那地方拆迁,一天都不能宽限,当时李岳峰正在上保通任务,一人一个岗位,活动不结束,谁也无法离开,妻子这边一直给他打电话,李岳峰只有告诉她抱住小孩出来,拆迁地点不安全,直到任务结束已夜深,妻子抱着小孩在马路边等了几个小时,当时正值严冬,一岁大的孩子早已哭的没了气力,李岳峰赶忙从妻子手中接过孩子,在已熟睡的冻得通红的脸蛋上亲吻,当晚他们一家三口,就在小区门卫室凑合一夜。

寄人篱下的无可奈何

这么多的磨难,李岳峰从来没给大队说过一回,他说我工作不到一年,也没做出突出什么贡献,轮上有麻烦事了就找单位,我实在说不出口,但他生活的窘境单位还是知道了,队领导立即上门送去慰问金,还为他专门申请了困难辅警补助项目。

搬离了那个拆迁小区后,李岳峰联系到一个在郑州做生意的亲戚,先寄居在他们的家里,本身他们也是租的房,只多出一个小储藏室,饮食起居很不方便,没几天他就感到对方不高兴,寄人篱下、无可奈何,直到李岳峰申请的郑州市廉租房开始摇号。

去年春节前夕,李岳峰终于分到手一间月租600元的廉租房,有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家。

坚守,任何外力也撼不动的坚守

李岳峰是农民家的儿子,简单朴实、待人诚恳热情,干工作尽职尽责,自来到交警九大队后,不论分配啥样的活,不论分啥样的岗位,从不挑肥拣瘦,在省军区交通岗,每天要参加四个高峰岗执勤,间隔时间不长,家里的事情根本顾不上,他几乎一整天都得守在那,累了困了就在军区门卫值班室躺一会,因时间太碎吃饭也大都是凑合,但他却感到其乐融融,因为再辛苦再劳累,下了班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就会见到娇妻傲子,疲劳辛苦一扫而光。

来到九支队的十年间,尽管家庭变故不断,生活历尽艰辛,但他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出满勤干满点,连续获得年度优秀辅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沙鹏睿 彭天增)


2022年10月12日10:3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