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师专音乐学院:矢志不渝为党育人 复兴路上奏响华美乐章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师专音乐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学院从网艺楼搬迁至崭新的3号教学楼,教学环境焕然一新。同时,学院注重学科发展、重视“双高”任务,不断提升内涵建设。全院上下勠力同心、奋楫前行。

注重以赛促教,提高实践能力。2020年,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和“河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两项重要赛事中,该学院取得了骄人成绩,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同年3月,学院教师在“焦作师专网上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了全校第四名、二等奖的优异成绩;7月,学院教师在该校举行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21年,《舞蹈表演》课程荣获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创编的原创舞蹈《一个都不能少》和《春景》分别荣获河南省“洛神杯”第九届专业舞蹈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百首红歌接力唱”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学院教师辅导的合唱荣获一等奖。学院教师辅导的器乐和声乐节目荣获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同时,在河南省“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河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焦作市委宣传部“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大赛”中学院教师均荣获一等奖。2022年,在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声乐表演”赛项比赛中,学院学生荣获民族唱法三等奖。学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

提高科研水平,加强专业素养。近年来,该院在焦作地区戏楼、戏曲、碑刻等焦作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艺术学界》《戏曲艺术》《戏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其中《豫西北碑刻所见祠堂演剧活动考》《从豫西北遗存古戏楼看清末民初怀庆府地区戏曲活动》《河南修武清代碑刻与民间演剧活动考》等论文被CSSCI收录,出版《豫西北明清戏台调查与研究》等焦作文化研究著作2部,完成了焦作文化研究课题20余项。其中《豫西北明清戏台及戏曲碑刻调查与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立项和结项。

利用专业特点,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该院教师先后多次登上焦作市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参加了焦作市“第十届太极拳年会”闭幕式、焦作市“优秀企业家”、焦作市“十大杰出青年”、焦作市“五一劳动节”等大型文艺演出的节目录制;积极参与焦作市“法制宣传日”、焦作市“省级文明单位文艺汇演”等大型文艺演出;在各类比赛中担任评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大型合唱比赛中为多个企事业单位辅导排练并担任指挥,受到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发挥专业优势,抗“疫”成效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教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以艺传情,用音乐传递力量,歌颂抗疫工作人员的逆行与坚守。2020年,学院的蔡世林老师和王景老师先后共同创作了《祖国迎来月朗风清》《黄鹤楼,你还好吗?》《只为桃红柳绿时》三首原创歌曲。何娟老师代表焦作市文艺工作者,参与了焦作市广播电视台抗疫歌曲《心在一起爱在一起》的录制。与此同时,穆瑾老师带领58位2018级学生组建团队,隔空共“舞”,以“云接龙”的形式制作了一个原创舞蹈MV《明天依然最美》,这些艺术作品在新闻媒体一经发布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焦师音院宣)


2022年10月10日17: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