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小瓜蒌成致富“金元宝”

大河网讯 仲秋时节,在镇平县马庄乡枫程农业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一颗颗瓜蒌挂满藤架,长势喜人。瓜蒌棚上面,雪白的瓜蒌花正在绽放,花蕊飘逸着淡淡的清新气息。

“一开始没有技术,我千方百计在网上学,向专家请教。后来跟安徽省农业领域技术专家谈下合作,由他们一年两次开展两次技术培训。”通过不断钻研实践,该合作社负责人韩鹏率先将“组培育苗”技术引入瓜蒌种植,在实验室中批量培育的瓜蒌苗,大大提高了瓜蒌亩产量。随着市场的逐渐打开,韩鹏开始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合作社的瓜蒌籽、瓜蒌皮和根叶远销安徽省亳州市中药材市场。

眼下,韩鹏通过流转周边1000余亩土地种植瓜蒌,他的合作社主动吸纳周边村群众到瓜蒌地除草、打药、摘果等,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小瓜蒌成了群众名副其实的“致富果”。一片瓜蒌十里香。每当谈起自己的瓜蒌事业,韩鹏自豪地说:“种植瓜蒌这条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群众也会越来越富。”

近年来,镇平县通过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流转土地规模化发展蔬菜、瓜蒌、葡萄等绿色生态农业,引领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薛小磊 谭亚廷 吴聪/文图)


2022年09月23日19: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