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 新县金秋丰收忙

大河网讯 时维九月,大地流金。9月23日,新县泗店乡大畈村内锣镲铿锵、龙腾狮跃、人声鼎沸,新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正在此火热举办。

青山环抱间,以百余灯笼为景,以万千农产为饰的丰收主题舞台矗立其间,金黄的玉米与红火的辣椒将色彩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犹如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微风拂过,稻浪翻飞,果香弥漫,来自全县的商贾嘉宾齐聚于此,放歌南北,同庆丰收。

“每次参加农民丰收节我都收获满满,今年我又特地赶来,打算再买点山茶油和土蜂蜜。”县城赶来的游客韩光名拿着兑奖券兴奋地说。

劳作竞赛“土味”足,多彩赛事乐趣多。稻田里,割稻能手使出浑身解数,收获着金秋的第一份喜悦;广场内,农家厨娘各个身怀绝技,端出道道美食令人口舌生津;舞台上,民间艺人纷纷大秀绝活,吹拉弹唱歌舞激昂颂小康;村庄旁,乡土趣味运动欢乐开赛,登山拔河热闹非凡嗨翻天。

绿水青山聚人气,特产“赶集”迎客来。乡镇争先恐后竞相展销特产;电商企业纷纷亮相直播推介;非遗艺人现场创作添能赋力;文创精品齐聚展出引爆全场;特色美食飘香四溢唇齿留香;汉服巡游邂逅华夏锦绣之美……

作为今年新县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泗店乡大畈村通过发挥“红绿古”三色资源优势,打造出集红色教育、多彩田园观光体验、民风民俗展示于一体的多彩田园乐居村,用崭新的村容村貌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乡村振兴中独树一帜。

据了解,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彰显地方民俗特色,通过设置“赛丰收、赛美味、赛文化、赛欢乐”四大赛事,打造“丰收、电商、非遗、文创、美食、时尚”六大特色小街,集中展现乡村建设风貌,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弘扬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向世人展现新县“三农”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富民之要,接下来,我们将抓住活动契机,引导社会更加关注三农问题,为三农发展凝聚广泛共识,努力推动农民丰收节成为融合城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舞台。”新县县长李晓亮说。(聂建武 黄彦宾/文 蒋仑/图)


2022年09月23日19:4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