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返乡青年用艺术成就创业梦想

大河网讯 “我觉得展厅装修可以围绕韩愈文化、黄河文化元素,体现咱们这儿的地域特色,设计中要把握色调搭配等。”9月20日,侯文清和他的文创团队正在探讨孟州会昌街道中曹村、南庄镇桑坡村两个文创产品展厅的装修主题风格和产品设计方案。  

侯文清是孟州市会昌街道侯庄村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2015年,他放弃大城市的生活“逆流”返乡,希望凭借自己3D壁画艺术的手艺,描绘家乡的变化、美化大街小巷和千家万户。7年过去了,他的团队文创作品已遍布孟州,并在当地兴起了手绘壁画之风。

“回想自己的创业经历,我只想用艰辛与不易来形容。”创业初期,二十多岁的侯文清没有任何的人脉资源,为尽快打开市场,他把有限的资金全部用来印发宣传单、名片,可跑遍孟州没有接到一单生意,一种前所未有的挫败感涌上心头,在质疑自己能力的同时,也曾数次想转身放弃。

“尽管当时无数次否定自己,但内心总有一个坚定的声音,我是一名壁画师,回到家乡就是想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孟州这座文化底蕴深厚、充满活力的城市,创作一些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让乡村重新成为人们向往的心灵故乡!”侯文清说,“现代化城市不是钢筋水泥的重复叠加,而是文化底蕴与精神价值的体现,乡村也不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换来的丰衣足食,而是从耕读传家的纯朴民风中感受到的心灵归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侯文清重新拿起画笔,穿上迷彩服,穿梭于人潮人海,游走在厅堂工地,严寒中飞檐走壁,烈日下挥汗如雨……早起通宵是常态,赶工期时每天只吃外卖。近年来,他围绕四好农村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党建综合体、美丽乡村、黄河文化、韩愈文化等主题,为各企事业单位、学校、商铺、民居小院创作了各类手绘壁画600余件。历经艰辛磨难与耕耘奋斗,他手中的画笔终于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与认可。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侯文清深刻地认识到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是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于是,他结合中曹村处于黄河大堤零起点的区位优势,分阶段和主题为该村实施了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整村改造工程。为生动表达自己的作品,其间,他不仅翻阅了《天下黄河》《黄河简史》等书籍,在网上查阅了黄河的自然、文化以及治理等内容,还多次到三门峡、小浪底水利枢纽、郑州黄河博物馆、新乡、濮阳、孟州河务局等处参观学习,对黄河文化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

创作中,他用一块块鹅卵石铺成了黄河“几”字造型,将每一个流经区域清晰标注出来,并用画笔在墙体上画出了黄河源、小浪底、壶口瀑布等标志性景观,气势雄浑,磅礴有力,一个小小的“中曹村黄河文化苑”让万里黄河尽收眼底。该村一个废厂房由他设计改造成的黄河文化党员干部培训中心,融合了黄河流域图、黄河孟州段地貌沙盘,大王庙、锁水阁、黄河楼、开仪坝等当地景观版面,目前已成孟州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基地。

2021年,根据中曹村改善人居环境的需求,他以黄河文化为主题,对该村常年闲置的9座空心院实施改造提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秀美中曹•诗词文化街区。改造过程中,他因地制宜、各具匠心,建成了微园林景观一一凝瑞门,文创基地一一文清小院,童嬉乐园一一童趣时光,青年芳华雅境一一山楂树下,老人闲聊之所一一鎏金岁月,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耕读人家、农家菜园,赋予了人居环境文化之魂。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今年以来,侯文清团队以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线下包装设计与线上直播引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孟州特色产品“四宝”进行研发和产业化孵化。产品主要包括以孟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髹饰金缮工艺以及黄河澄泥砚、麦草画、拓片等为主的“文宝”,以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特色小吃为主的“食宝”,以桑坡羊剪绒为主的“暖宝”,以黄河文化、韩愈文化、非遗文化等为主的“育宝”。目前,他们正在综合运用新传媒与互联网媒介技术手段,推动非遗文化的推广和传播,扩大非遗文化从传承与创新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影响和价值。

“当前,‘五星支部’创建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将挥动手中的画笔,继续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为孟州的繁荣发展谱写多彩画卷!”谈及未来,侯文清踌躇满志。(李小慧/文图)


2022年09月23日17:2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