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后面积缩水咋办 购房人有权退房退款













  事件详情

  在山东青岛,有购房者在收房时发现,自己买的房子,公摊面积达到了46%以上,接近一半面积的房子都被公摊摊出去了。业主们反映,根据购房之初销售人员的解释,小区属于超高层建筑,考虑到避难层、电梯高度等因素,公摊面积可能会达到31%。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最终收房时的分摊系数均在46%以上。记者联系了此项目开发商,工作人员听明来意后,直接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住宅的公摊面积并没有设置上限和下限,但这并不意味着公摊面积可以任由开发商随意设定。《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出现误差,按照面积误差比绝对值3%的标准,多退少补。简单说,就是合同约定的面积与实际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购房人有权退房;同意不退房的,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绝对值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双倍返还购房人。(央视财经)

  话题:#房屋面积缩水超3%购房人可退房退款#

  截至发稿时,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1.2亿,登上全国热搜榜第12,内容被大河报、法治日报、央视频等20余家媒体转发报道。

  网友热评

  春樱回忆錄:46%有些太离谱了吧。港哥一:期房真是一点保障都没有。禾木0101:为什么要买卖搞得这么复杂。为什么让买房者变成福尔摩斯!!!荒唐的公摊!!!

  猎户座的第一束光:不光要退,还得赔偿啊。

  夜凉姜母茶:缩水0.1%就可退款了吧,毕竟每一块砖都是花的血汗钱。

  钢铁不铁:假一赔三。

  稻穗弯弯:希望引起重视。

  公摊面积在多大范围内算是合理,国家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点往往容易产生纠纷。目前,涉及到公摊测量,我国共有《房产测量规范》和《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两个国家标准,但由于一些地方还没有建立多测合一体系,缺乏第三方的监督,从而出现公摊面积计算不透明等现象。一般情况下,一个住宅小区的公摊数据,需要经过以下程序:一个是设计单位的图纸测算,一个是主管部门对公摊的核算,在项目竣工后,测绘部门还要对房产面积再进行一次测算。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要寻求法律帮助,购房者需将受损害的证据保留好。(央视网快看)

  ■大河报·豫视频 刘智鑫整理任华飞统筹版主卜雅雯陈茁


2022年08月26日08: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