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一古村自然环境原生态,百姓质朴,老房子“美颜”后更加诱人

  河南省嵩县白河镇的大山窝里有个火神庙村,它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这个村四面环山,距白河、车村两个集镇都很远。在过去年代这里远离战乱,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曾是当地山村的政治、文化、商贸中心。目前,经过古村落保护,村子里保护性整修了48个老院落,这些老房子经过“美颜”后,与青山相映,成为大山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火神庙村有8个自然村分布在大山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远离尘嚣,勤劳朴实,待人热情。年轻人外出务工后,村里留守的大都是中老年人,他们在这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这座“美颜”后的老院子坐落在很多大银杏的中间,四周郁郁葱葱,门前鲜花盛开。

  这棵古杏树被绿藤缠绕, 绿荫遮天。

  这位大嫂站在新“美颜”的大门前绣鞋垫,门前跑了一群老母鸡。

  这位大嫂正在烧地锅做午饭,当地人喜欢吃的是咸米饭。

  这里的人们特别热情好客,看见外地人,端着饭碗追着非让在她家吃午饭。

  这几位小朋友围着桌子吃午饭,边吃边玩好开心。

  每到吃饭时,这里的村民喜欢端着饭碗到街上聚堆。

  村民使用的老石碾已经被淘汰,静静地躺在老房边。

  大嫂戴着花镜,正在认针穿线绣鞋垫。

  大嫂洗衣在溪中,水流潺潺奏乐声。

  古树、巨石和新“美颜”的小院子融为一体,绘出了一幅漂亮的山村美景,很多城里人都想在这里住几天。

  空山新雨后,山川起云烟,寻幽火神庙,疑在仙界间。这里是一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是一块能洗涤人们心里的净土,来此走一遭,人生无缺憾。(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8月25日11:14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