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太行小山村为啥旅游能火起来?年轻人返乡谋发展带富一个村

  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龙翔办事处的太行山上有个十二会村,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接受红色教育,体验山乡风情,山村旅游越来越火。

  十二会是一个红色山村。抗战时期,这里曾设中共博爱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县独立营第三区委、区公所,焦作市委及市政府、市公安局、太行区第四专区等部门也先后转移在此办公。从八年抗战至解放战争,特别是在两次解放焦作的战斗中,十二会村等山村成为焦作的大后方、根据地,山区人民积极参军参战、支援部队,为解放焦作、解放全中国做出了贡献。

  很多党员来了,他们在鲜艳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山下大妈拄着棍子步行来了,这里是她们心中向往的红色圣地。

  这个小山村很多院落都打上了红色烙印,人们在这里能寻找到那难忘的岁月。

  图片上这位青年人叫连红利,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从小就下山学开车,而后一直在山下跑运输,曾拥有三辆大型自卸车。2018年3月份,他怀揣改变家乡穷面貌的决心,毅然卖掉大车会同几位年轻人返回村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时村里常住人口只有30多名,没有一分钱的集体收入。他硬是带头和村里10几名老人一起参加义务劳动,修步道、垒护坡、改造村子环境,垒砌了上千立方米的石头。他还用带领群众入股的形式,办起了村里第一家集体企业——红色文化传播公司,使红色旅游在村里蓬勃兴起。(摄于2020年5月)

  十二会村不仅红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也十分美好。一家市区的器乐培训班也搬到了这个小山村,天籁之音在大山中回荡。

  村里有棵千年榔榆树生长很旺盛,树下坐了很多避暑人。

  山上果树多,处处飘果香。

  山上风景好,游人乐悠悠。

  大叔支起锅台做饭招待游客。

  大婶刷锅洗碗忙个不停。

  山下游客围着小桌吃大锅菜,吃出了山里味道。

  一辆辆大巴开进山村,游客流连忘返。(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8月23日11:07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