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奥体中心夜市工作人员向商户索要“好处费”?回应:将调查处理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杨光

  连日来,大河报持续关注了郑州“奥体中心夜市”相关问题,该夜市最早由市民自发形成,后因卫生问题而被官方叫停,7月24日整改后重新开业,由锦艺西美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河南创意游公司招商运营。不久,该夜市因抽取商户30%营业额饱受诟病,有关部门对抽成比例进行了调整,抽成降至15%。

  工作人员索要10%的营业额好处费?

  8月16日,奥体中心夜市再出“幺蛾子”。有商户向记者反映,自己交过保证金入场后,遭到奥体中心夜市工作人员索要“好处费”,要求额外上交营业额的10%给个人 ,否则就不能在此摆摊。

  商户周先生告诉大河报,听闻奥体中心夜市人流量很大,生意不错,便与别人合伙租了个摊位,并交了1000元保证金,经营“套圈”项目。

  “其他商家抽成都是15%,我们抽成却还是30%,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一天能卖六七千,我想着抽30%也能接受”让周先生没想到的是,第一天摆摊结束后被工作人员告知,除30%抽成外,以后还要再多上交10%营业额“好处费”给项目负责人。

  “他说你懂啥意思吧,这10%是给我们个人的,你那30%是给公司的,你要摆就摆,不摆现在就把摊子撤了”周先生表示,由于已经投资了2万多元,不想就这样离开,但约定抽成比例后,又被索要“好处费”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周先生表示,套圈本就是小本买卖,加上工作日人流量小,前前后后被抽走40%营业额,几乎没有利润可言。且入驻夜市时,除给了一张收据外,没有签订任何合同,自身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16日下午,记者谎称周先生亲戚,在文澜街一处夜市办公点见到了索要好处费的河南创意游公司夜市项目负责人田某某。

  周先生与其商量,能否取消这10%抽成,田某某手夹香烟,未抬头便否决“不好商量,你来我就给你说了,你可以不进”随后便下了逐客令。

  相关部门回应:将调查处理

  据了解,为促进“夜经济”快速发展,郑州市中原区将万达商圈、锦艺城商圈等区域性商圈打造成品牌夜间消费集聚区,其中,奥体中心夜市人气最为火爆。“醉美·CCD”品牌,不仅是网红打卡地,更是郑州西部的新消费体验中心,未来还将引入更多知名品牌,打造名片式市集,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成为创业孵化基地。

  对此有市民表示,奥体中心夜市作为重点打造的“夜经济”项目,但监管存在如此盲区,实在令人担忧,该市民认为,商业公司存在借政府项目名义敛财嫌疑。

  记者联系到锦艺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夜市的招商运营工作交给了第三方公司河南创意游公司负责,根据政府指导,已对商家抽成已全部将至15%,针对商户反映的工作人员索要“好处费”情况,将安排人员核实。

  记者联系到相关部门反映了该情况,负责人回应称,由于该情况属于市场行为,有关部门无法直接进行处罚,已安排工作人员督促锦艺公司对此事展开调查,若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且在后续工作中加强对夜市的监管。


2022年08月17日16:0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