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记忆:这十年的电动车,从无序到规范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白周峰

  在郑州,电动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据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信息,截至2021年11月,郑州全市总计电动自行车挂牌约360万辆。最近,郑州警方正在严查电动车违章及不戴头盔的行为。

  在郑州人的早些年记忆里,电动车无所不能,载人、拉货、甚至当婚车等。小小的电动车被开发出很多五花八门的功能,但交通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现在,路面上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在郑州交管部门的努力下,正在逐步规范起来。

  近十年以来,郑州交警在治理非机动车(包括电动车)违章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从电动车违规走机动车道、电动车带人、到现在的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郑州交警一直在纠正着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如今,电动车违章的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在路面上,大多数电动车都能做到遵章行驶、“一盔一带”,为郑州的城市文明不断做出努力。

  还记得你当年骑电动车的姿势吗?先来看一组老照片,找一下当年的记忆:

  电动车是人们出行的工具。2014年8月19日,黄河路上,一辆电动车载着4位姑娘飞驶而过。

  2014年6月,郑州街头。像这样一家人挤在一辆电动车上出行的现象十分普遍。

  2013年7月31日,“电摩”拉客的现象已经出现。

  电动车不但能载人,还能拉货。2012年郑州街头的电动车。上图的电动车被称为“大力神”,在警方多次治理中,现在已经绝迹了。

  2013年9月22日,无车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附近,大批非机动车违章走在机动车道上。

  2016年3月,电动车上高架的现象比较普遍。

  2014年11月5日,郑州交警在西三环快速上查处非机动违章上桥的行为,许多电动车主见了交警转身就跑。

  电动车违章、出事故的情况十分普遍。

  多年来,郑州交警一直在治理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2014年,高峰时段的电动车大军。

  (2022年8月16日,郑州市农业路与花园路口,电动车、行人、车辆都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曾多次参加治理电动车违法现象的郑州交警一支队孙凯警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州是全国电动两轮车保有率比较高的城市。这些年电动车违法的现象和原来相比,确实少了。一方面是超标车辆、禁行车辆少了,比如,原来有可多“大力神”,现在几乎绝迹了,还有电动四轮车也几乎见不到了。另一方面,随着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的增强,城市道路通行条件的优化,电动车的违法行为也少了许多,比如电动车上高架桥、违法载人、搭载多人、违规载物、违法改装加装、乱停放等行为较之以往有了明显的减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群众对交警部门执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比如说头盔,随着交管部门持续大力度的查处、宣传教育,越来越多的市民明晰了“不佩戴头盔虽然不能造成交通事故,但是关键时刻能够保护自己的安全”、“事故与违法相伴,平安与守法相随”的道理,从被动地被查纠、被提醒到主动地戴头盔、守法规。最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学生家长纷纷为孩子选购了适合儿童佩戴的安全头盔,逢骑行,必使用。

  虽然电动车的违规现象较之以往有了较大改善,但是一些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尤其是在一些背街小巷、非城市主干道路口,在夜间、清晨等固定岗执勤交警还未上班的时段,即时配送“骑手”、初高中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电动车违法多发,事故高发。这也是交管部门下一步的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2022年08月17日15:5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