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 为爱“减负”



一对新人在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展示刚领到的结婚证。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王向前本报通讯员夏金明

  在恋爱结婚过程中,婚俗礼仪是少不了的事情。因为是爱的表达,婚俗礼仪带来了甜蜜,但由于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婚俗礼仪有时也会给人增添烦恼。

  祛除烦恼需要婚俗改革,倡导文明新风。近日,省民政厅下发文件,同意确认开封市禹王台区等20个地区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婚俗改革改什么?

  预约在这个“七夕”领证的张先生,很感谢恋人对他的“大度”。“她不要我什么彩礼,只要我能和她踏踏实实过日子就行了。我们打算婚事简单办,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彩礼没有成为张先生的难题,可在婚俗中普遍存在。近日,省民政厅公布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彩礼是实验区的重要议题之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婚俗礼仪传承千年,全国各地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婚礼习俗,也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大力推行婚俗改革背后,有着不少因素值得关注。

  近些年来,一些人在结婚过程中出现了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低俗闹婚、拜金盛行、道德滑坡等乱象。比如,有些地方的彩礼越来越离谱,动则十几万、几十万,搞得新郎特别是男方家长苦不堪言,有的因此债台高筑;闹洞房陋俗不断上演,有的人借闹洞房行恶搞之事,闹完新人闹伴娘,搞得一些新人和伴娘心力交瘁,有的甚至为此受到人身伤害。

  “这些不良习俗不但严重影响到新婚男女方的正常生活和家庭和谐幸福,而且由此引发的浪费、攀比、人身伤害等问题,更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成为乡风文明的绊脚石。”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唐金培说,婚俗改革正是要去掉这些不良风气,为全社会婚姻家庭和谐幸福保驾护航。

  2021年4月,民政部公布包括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在内的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9月,公布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

  自此,婚俗改革实验区成为热议名词。省民政厅在批复下发的文件中强调,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婚俗改革怎么改?

  6月24日上午,宁陵县逻岗镇崔香吴村委康庄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这是一场简单的婚礼,没有彩礼、没有花车、没有伴娘、没有司仪、没有舞台、没有音乐,可以说是新事新办,一切从简。”村庄一处普通的农家小院里,村党支部书记吴厚峰简单几句开场白赢来阵阵掌声。

  新娘说,她和爱人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供养孩子读大学已不易,如果再大操大办婚礼,定会给他们增加新的负担,良心上过不去。“婚礼只是一个外在的形式,关键问题是两个人真心相爱,能幸福地厮守一辈子。”

  新人新思维,婚事新办法。作为民政部选定的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入选者,过去一年中,宁陵县积极探索婚俗改革的新途径、新办法,采取强化引导、广泛参与等多种举措,狠刹大操大办歪风。

  在自管自治上,宁陵县364个行政村都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利用农村道德讲堂、文化小广场等阵地充分宣传,引导群众转变观念。

  在关键引导中,宁陵县对公职人员划定“红线”,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和驻村工作内容,党员干部、教师、军人办事,彩礼不超过3万元,个人送礼不高于100元,请客范围只限于亲属,不得沿用传统陋习“大搬亲”。

  “过去县里有头有脸的人家里有喜事,总想风风光光举办‘大搬亲’,如今,县里遵照这些婚俗兴办的喜事大大减少。”宁陵县一红白理事会会长许家臣说。

  开封市禹王台区的婚俗改革做法也被民政部表彰,“禹王台区联合区文联充分发挥辖区先锋艺术家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宣传婚事大操大办的社会危害性,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禹王台区出台相关指南,对彩礼数量、婚宴水平等列出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让群众办事有章可循。”

  婚俗新风怎么树?

  婚丧嫁娶、迎来送往的风俗中,埋藏着价值观变迁的种子,需要耐心培育,正确引导。

  唐金培介绍,包括婚俗在内的很多风俗大多都是经过千百年长期的沿袭和传承演变沉淀下来的。“婚俗中的陋习往往具有复杂性和反复性。要想破解这些难题,就需要通过宣传教育来启迪思想,通过政府干预来转变观念,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来除旧布新,通过制度创新来固化改革成果。”

  婚俗“变味”令人无味,彩礼“天价”令人叹息,婚闹越界令人不安,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为革除婚俗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婚俗积极努力。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说,婚俗改革有四大重点,分别是高价彩礼、随礼攀比、低俗婚闹、大操大办,婚俗改革必须形成多方合力。

  唐金培说,我省在有地方入选“国家队”之后,又推出“省队”,正是以点带面、多地布局,全力推进全省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尝试。

  根据时间安排,2025年之前我省婚俗改革将在全省全面推广。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有关市级民政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婚俗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刚成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宝丰县,已印发《宝丰县民政局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宝丰县民政局副局长拓晓辉说,宝丰县将多手段引导广大婚育新人选择文明、节俭、庄重的文明婚育新风尚,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展开综合整治,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民政部对婚俗改革实验区的要求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这些要求,是让结婚大事回归爱的本质。唐金培说,无论是农村新人还是城市新人,谈婚论嫁中都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承受能力,在通往婚姻的路上切不可盲目攀比,既达到喜庆热闹的目的又做到有礼有节就可以了。


2022年08月08日09: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