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黄土坡上人们的衣食住行,老窑院里有新房,百年土窑成记忆

  河南省卢氏县北部属黄河流域,这里的山川与黄土高坡相连,人们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图。

  昔日,人们在这里面向黄土背朝天,艰苦创业,繁衍生息。年复一年,土崖上留下了一座座土窑洞。如今,这些土窑洞外建起了一座座砖瓦房,还有的村民搬进了城里的新社区,这些土窑洞逐步变成了人们心中的记忆。

  这是先峪村杨家村民组一户人家的百年老窑洞。这座窑洞很深,洞里有储藏室、厨房。夏日人们走进老窑洞,如同来到了空调间,非常凉爽。但一遇阴雨天,这里的人们都要住在洞外的房子里,以防塌方。

  这位老奶奶在这座老窑洞里住了大半辈子,土窑洞外还保持着原来的风貌。

  这座老窑洞一进口是厨房,再过一道门是卧室。

  如今老奶奶生活在洞外的砖房子里,门口挂着“星级文明农户”的牌子。

  这位大叔姓杨,家里有两座老窑洞,洞外盖起一座砖房。他在家种了15亩烟叶、5亩玉米,平时在城里居住,农忙时回家干农活。他的老窑院里停着拖拉机、小货车、农用三轮车,自己回村骑的是摩托车。

  杨大叔进城了,老家具淘汰了,老窑洞里成了自己家中的历史博物馆。

  这位青年人常年在外打工,在城里买了房子。如今妻子给他生了个小宝宝,由在老村生活的父母照看。他城里、农村来回跑,每天感到很开心。

  这对还生活在老窑院里夫妻很能干,勤劳致富后把自己家的门头修得很高大。

  杨家村的人们都很勤劳,他们用汗水换来了幸福生活。

  这几座老窑洞已经不住人了,低口的门洞是个土鸡窝,里边已经空了。

  这几座老窑洞已经废弃,院子变成了小菜园。

  这是东明镇建起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阳光小区”,先峪村很多住窑洞的村民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8月02日09:42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