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走进中原最凉快的山村,原住民迎接新朋友,土院子走出俏女人

  河南省栾川县山川镇祖师庙村白术沟真是一个夏日避暑的好地方。当地人流传一句习语,“三川、叫河(县境最西边两个乡镇),冬夏离不开炭火”。这里是该县海拔最高的地方,在酷暑天人们也要“盖着棉被过夜”,有的家庭晚上还要烧着炭火。如今,这里有24户人家把土院子改造成了民宿,村头挂的导游牌特别引人注目。

  这个村子里的土房子很多,至今还是原来的村民在这里居住。改造后的民宿由公司统一经营,山村乡土气息很浓。

  如今的白术沟,仍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经过旅游开发,村子里的房子修缮了,道路铺好了,旅游大巴能开进来了。

  村子里的老石碾仍在,周边停了很多小汽车。

  很多城里人开着小汽车来这里避暑寻幽,体验山乡风情。

  这里的民宿都以“二十四节气”命名排序。在处暑二十五号院子边的密林中,一位大伯挑着水桶去小菜园浇菜。

  一位在外读书的大学生看到村子里发生的变化很高兴。

  一位进城的女子返村改造房子办民宿。

  土门楼经过绿化、美化,成为山村一景。

  大嫂下田归来,洗去脚上泥巴,穿上皮鞋开始接待游客。

  小土院子经过改造,走出了衣着时髦的城里游客。

  城里这位漂亮的小姑娘走进小山村,看到什么都感到新鲜。

  城里大妈和大叔举起手机使劲拍,这里有拍不完的山村美景。

  很多外地人慕名来参观。乡村要振兴,人们纷纷来到白术沟里取真经。(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7月29日13:01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