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曾在此指导超级稻生产,人们很难忘,时隔十年多他又回来了

  河南省罗山县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地方。这里大面积绿油油的稻田簇拥着一个个美丽村庄,绘出了一幅壮阔的鱼米之乡画图。

  2011年8月27日,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来到了这里的子路镇朱湾村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地指导超级稻、两系杂交水稻生产。当年,这里的水稻亩产400多公斤,现在亩产已在750公斤以上。(陈世军摄)

  时隔十年多,袁老又回来。他坐在当年查看的稻田中,看着喜人的水稻长势,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原来,这是当地农民怀念袁老,创作出的一幅《禾下梦》稻田画。

  这里是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经营者永远也不会忘记当年袁老在这里指导生产的情景,把袁老的照片挂在大门口。

  目前,问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成为“院县共建”项目中集试验示范、技术集成、展示推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正在示范的优质 水稻品种8个,已成为当地现代农业观光体验、推广示范区。

  蓝天白云下,这个示范区的水稻生长得很好,又将迎来大丰收。

  人们怀念袁老,他把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这里的百姓永远不会忘记袁老,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践行袁老的“超级稻、两系杂交水稻生产”科研成果,力争水稻生产再上新台阶。

  水稻生长旺盛,百姓喜上眉梢。

  “稻虾共作”,一位大妈正在给小龙虾投食。

  稻田边,荷连连,鱼米之乡又谱新曲。

  稻田中建起一个个美丽村庄,百姓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农民住上小楼房,小汽车停在家门口,大妈心里乐开花。

  如今,该县水稻种植面积110多万亩,袁老推广的超级稻、两系杂交水稻面积达85%以上,平均亩产突破了650公斤。高空鸟瞰罗山大地,这里田园如诗似画,令人陶醉。(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7月27日11:19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