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民宿大比拼,农家烟火最诱人,很多城里人跑到这里消夏避暑

  河南省嵩县车村镇黄水村平均海拔1050米,是镶嵌在伏牛山一道岭上的美丽村庄。该村位于西泰山与木札岭两个风景区之间,村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建民宿,实现了脱贫致富。

  黄水村里有一棵生长1650年的银杏树,枝繁叶茂,彰显出了这里生态环境的美好。

  这是西庄村民组人在大山深处建起的民宿群。它背靠大山,一条小河在村前流淌,地理位置很好。这个村民组共有21户村民,村里统一规划、统一样式,山民搬出大山,自建房屋。目前,这里家家是民宿,户主都是民宿经营者。

  这里的房子建得很有特色,门前鲜花盛开,干净整洁。

  盛夏,很多城里人往这里跑,山民家家门前停放着一辆辆小汽车。据一位避暑的大妈介绍:“俺在这里住每天花费80元钱,主家管一日三餐,如长期居住,每月只收2000元钱。如在城里住每天要掏空调费,在这里消夏生活消费比在自己家还低。”

  在这里生活,吃的是山民自家小菜园里种的蔬菜。

  城里人每天和山民生活在一起,可见山村烟火,能体验到山乡风情。

  一棵大柿树下,两位在这里康养的老大妈推着小车,步履蹒跚地走来走去。

  一位大爷推着小孙女漫步街头,尽享山里空气的新鲜。

  小河边,垂柳下,几位老人在休闲娱乐。

  核桃树下,凉风习习,树荫下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

  这里原住民经营的民宿没有那样的豪华,没有那样的典雅,但特别受人青睐。实践证明,民宿不等于高档酒店,原住民经营的民宿绿叶长青,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山民建民宿收益好,引来城里有眼光人来“抢滩”。

  山窝里建起了花园式的精品民宿,也为山村添了彩。(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7月22日12:32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