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小孤山,一个老村子,老房子悄悄在消失,蕴藏的故事在流传

  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有座小孤山,这里曾发生过惨烈的战斗。1948年1月,国民党55旅一部进犯石门沟、四关一带渑北根据地。危难之时,陈谢兵团二野九纵崔建功旅长带领一个团兵力奔赴渑北山区。15日,敌人占领石门沟各村,崔部兵分三路不到两个小时歼敌150多人。16日晨,敌军再犯,我军抢占小孤山高地,战斗两天一夜,歼敌400多人。在这次战斗中,我军受伤20多人,一名营长和9名战士壮烈牺牲。

  小孤山下有很多小村庄,都属四龙庙村管辖。这里是丁阳沟自然村,这座老院子曾居住过县委机关和县大队人员。1948年1月29日,渑池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会议,成立了渑池县反扫荡指挥部,在渑北山区划分了4个战区,制定了防御战略,从而巩固了山后革命根据地。

  这里是小孤山脚下的北坡自然村,这片老房子里也曾驻扎过部队。

  丁阳沟自然村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槐,古槐树下有座老院子,这里的户主李作祯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是一位离休老干部。现在,他的后人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

  这户人家门前种了很多仙人掌,是围墙也是风景。

  山里青年人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在家种田。

  山村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农家拆掉老房建新房。

  这户人家门前一棵大杏树生长很旺盛,结了很多果实。

  老树、老缸、老房留住了历史记忆,成为山村一景。

  这户人家的两座土房山墙上都有两只大“眼睛”,土房后边是小楼房,门前停着小汽车。

  四龙庙村绿水映青山,风景秀丽。

  古树下,一位大妈在喂鸡,乡愁浓郁。

  小孤山下是村里新开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梯田层层美如画。

  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很多古房修旧如旧,山村重现生机。红色故事在流传,吸引很多人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7月19日11:48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