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原始森林”下的村庄,留守老人很厚道,搬迁村民喜事连连

  河南省卢氏县瓦窑沟乡高河村的高山上有片天然次生林,面积达26000多亩。这里古树密布,物种多样,当地人都叫它“原始森林”。这片“原始森林”在海拔2000米以上,人们登顶一次很费力。无人机升空航拍这片“原始森林”,只见山上云雾缭绕,颇为壮观。

  虽然登上“原始森林”很艰难,但仍有很多人前来这里探险寻幽。他们把小汽车停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腰上,开始徒步旅行。

  从“原始森林”的半山腰到高河村,途中散落很多小自然村。距离“原始森林”最近的小村叫马家庄,村里原来有40多户人家。近些年,村里很多年轻人下山务工了,贫困户搬迁到山下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了,现在村里只剩下张文学老两口留守。张文学老人今年70岁,儿子在外打工,他在家里养了很多土蜂,还有几条品种狗,每天生活在这样的“世外桃源”中,小日子过得很舒心。

  张文学老人勤劳厚道,家门前种有很多鲜花,还有杏树、桃树。随着当地生态旅游开发,来爬山的人越来越多。他每当看到外地游客,总是摘下果子让人们品尝。

  紧邻马家庄的是别盖村,这是村民杨茂生的老宅子。杨茂生今年81岁,是村里的脱贫户,已经搬到安置点居住了。故土难离,他隔一段总是让儿子带着回老家看一看。

  高河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得很漂亮,共安置32户81人。

  这位脱贫户叫何振朝,今年55岁。他的爱人半身不遂,搬到山下后看病方便多了。今年,他给儿子娶了媳妇,家里贴了很多“喜”字。

  这位中年妇女今年特别开心。她原来有一个女儿,如今又生了一个小“千金”。

  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绿化得很好,村民门前盛开月季花。

  这里的脱贫户靠种植香菇增加了收入,小汽车开进了香菇棚。

  易地搬迁开启新生活,幸福生活万年长,脱贫户把笑容挂在脸上。

  外地游客来到山沟沟,听泉鸣,吃烧烤,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伏牛山很大,容得下四方宾朋。瓦窑沟人很热情,山村里处处有亲人。您来到“原始森林”下的高河村,春天可观赏山野间盛开的红杜鹃,夏日能听泉濯暑享清凉。这里,秋日层林尽染,冬日银装素裹,真是一个休闲度假养生的好地方。(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7月15日11:06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