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 农村到产业园区的“龙门”跃变


  “原来,我们村里大多村民都是以种菜为生,一亩菜地,起早贪黑,年收入也不过1万多元。现在,我们住上了干净的社区楼房,补偿款项除了用于装修、买车,还可以投资超市、饭店等服务业,孩子们都到附近厂里上班了,一个月最少能挣2000~3000元,工资最高的可达1万元,一年下来一家人十几万收入不算啥。大部分村民经过拆迁安置,都有房、有车、有存款、有工作,现在村民们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平顶山高新区张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志说。

  随着平顶山高新区产城融合进度的快速推进,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人的吃、穿、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从农村到产业园区、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从农户变身社区居民,在这场社会升级变迁中“鱼跃龙门”,过上了令人艳羡的幸福生活。

  据悉,平顶山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8月,位于平顶山市中心城区东部,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尼龙城”的重要智能配套区,拥有亚洲最大的尼龙66盐生产基地,70多家电气装备企业在此集聚,是我国特、超高压电气装备三大研发制造基地之一。

  2013年7月1日,遵化店镇由叶县整建制划归平顶山高新区,全镇总面积52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122个村民组、3.2万口人,拥有3万多亩耕地。

  平顶山高新区有六大产业园区,除皇台产业园区外,创新创业服务园区、电气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区、沙河产业园区、临港产业园区,5个园区均在遵化店镇。

  随着城镇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及城乡环境的巨变,遵化店镇的工业产业与农业产业也花开并蒂,竞相争艳。

  “遵化店镇坚持‘以产城带乡村’的发展模式,综合实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打造和谐、共荣的新型城乡发展关系,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培育一村一品,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两河两线一山’旅游区,让外界认识遵化、了解遵化,游在遵化、醉在遵化。遵化店镇也先后获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十大美丽乡村’,严村还获得了平顶山市森林村称号,屈庄等14个村获市卫生村称号。”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党委书记鲁万辉说。

  去农为工安居乐业

  “我原来在外面打工,后来到厂里上班,工资也不低,一个月6000元以上,离家近,能照顾老婆孩子,生活成本也低,我现在已经是车间厂长了,村里有30多人在这个厂里工作,我们夫妻俩都在这里,厂里效益不错,还给我们买的有保险,我们觉得挺踏实的。”遵化店镇张寨村村民、河南江州电气有限公司车间厂长张前超说。

  “我是郑州人,来这里10多年了,因为我们用的100多位工人基本上都是当地村民,离家近,疫情严重的时候,工人吃住在厂里,没有耽误生产。我们占了村里的地,以工作岗位回报他们是我们的责任,这也等于帮助了我们自己。”平顶山电子衡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伟说。

  “我50多岁了,在厂里帮厨,一个月3000块钱,我孩子儿媳也都在附近工厂上班,孩子他爸也干点工程上的杂活儿。”在平顶山电子衡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作的遵化店镇张寨村潘芬大姐说。据她介绍,拆迁后她家获得了两套房,也获得了一些补偿款,一家四口都有工作,一年收入15万左右,吃穿不愁,很幸福。

  花开并蒂工兴农旺

  随着平顶山高新区5大园区工业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入驻企业不断增多,高新区工业发展逐渐进入快车道,遵化店镇的农业经济也正在爆发出喜人活力,全镇呈现道路宽阔整洁、游园绿意盎然、池塘荷花飘香、长廊曲径通幽、文化广场舞姿翩翩、儿童乐园笑声朗朗的惬意生活图景。

  该镇张庄村咱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为市科普教育基地,建成迷迭香种植基地、绿康园高效生态农业园、浩彤果木农场、七月里生态庄园等。

  屈庄村建成蔬菜批发市场和育苗温室,年育苗200多万株,被认定为国家富硒蔬菜实验示范基地。

  严村滨河花海、开心农场、美宿1号相继建成,投资50万元兴建了民宿,未来将打造成集生态观光、生态宜居等为一体的花海休闲生态旅游度假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积累了经验。

  西赵村建成80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园,代庄村投资80万元建设了农贸市场;节张村发展种植辣根35亩、蜜薯3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全镇3万亩耕地全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浩彤阳光玫瑰、屈庄蔬菜、星火葡萄、绿康园食用菌、节张蜜薯等,叫响了遵化“农字号”。

  “我们村世代生活在沙河旁边,村里大部分人以养鱼为生,拥有多年的养殖经验,河道网箱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个,后来因为环保、河道治理等原因,村民的渔业就停了。最近,我们考察了湖北地上网箱养殖小黄鱼,村集体投资150多万元,先上了50个网箱实验养殖,预计十月第一批小黄鱼就可以上市,我们跟湖北那边签的有回收协议,鱼养成后人家就收购走了,我们会留一些,让鹰城市民也尝尝鲜。如果这次实验成功,村里十几户村民将参与养殖。”遵化店镇严村党支部书记宁松山说,“严村村民还发挥紧邻市区优势搞农家乐,把菜地租给市民,他们负责帮助种菜,市民可以在旁边的餐饮服务点自助下厨做饭,品尝自己菜地里的菜肴。小黄鱼如果上市,也会成为农家乐餐厨的独特美食。”(吉娜文/图)


2022年07月09日12: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