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一沉寂多年的古村落复活了,老宅院得以保护,新住民开始抢滩

  河南省新县周河乡大别山中有个毛铺大湾,这里的古民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 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该村由于房屋逐年破落,人口流失严重,慢慢变得沉寂。近几年,通过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这个古村复活了。

  村里大伯站在石板铺成的大街上,仰望村子发生的变化,感慨万千。

  昔日露天的房顶经过维修,再现了昔日风貌。

  街上游客熙熙攘攘,变得热闹了。

  一座古建筑,就是一个历史博物馆,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很吸引人。

  新县境内很多雄关古寨,都装到了这个老宅院里。

  一些文人墨客开始变成这里的新住民,古村里增添了现代文化气息。

  原住民使用的老坛子成了新住民的花盆。

  城里人养的宠物狗成了老宅院里的常客。

  大妈、大嫂带着孩子坐在老院过道里乘凉,这里还保留着原有的生活场景。

  这位大妈出门用锄把挑着行囊,这位大伯出门开着自家的小汽车。

  老祠堂还是那样的威严,雄狮把门。

  老人坐在大树下看人来人往。

  池塘水清清,绿树掩门庭,毛铺大湾复活了,又焕发出勃勃生机。(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7月08日18:43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