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伏牛山一老村子里的新民宿,旧貌荡然无存,暑天游客蜂拥而至

  河南省栾川县伏牛深山区有一条沟叫“重渡沟”。这里山上飞瀑流泉,山间高峡平湖,美不胜收。

  重渡沟的山好,水好,人善良。酷暑天,各地游客蜂拥而至,最多的一天能达上万人。

  如今重渡沟已经看不到往日的旧模样,一座座很现代的小楼房取代了过去的农家乐。这座小楼房门前竖了一块很洋气的牌子,还取了个很有诗意的名字——“浮生半日”。

  “浮生半日”是一家精品民宿,是重渡沟村的第四代民宿,是青年村民贾向林投资建起的。他家最早接待游客时是3间土房子,起名“农家乐”。后发展到两层半楼房,又发展为三层楼房,最多时家里有15个房间用于接待游客。现在他家的民宿接待游客只有6个房间。房间减少了,但每个房间有楼台小庭院、亲子设施、智能化设备,每个房间可住4位成年人。收费980元。这和以前相比劳动强度减少了,收入增加了。

  贾向林家的精品民宿共有四层,他们一家人都住在一楼,方便为游客服务,能随时与游客互动。这位是贾向林的母亲,现在是一位很热情能干的服务员。

  这是村里保留的第三代民宿,中式老门楼上挂着红灯笼。

  这也是一家第四代民宿,门前树上挂着英文招牌,译音是:家是故事开始的地方。

  这家第四代民宿,门前垂柳依依,景色迷人。

  这家第四代民宿院里院外鲜花盛开,就是一个大花园。

  这家第四代民宿院子里有游泳池,泉水清澈,沁人心脾。

  人们躲在绿荫下休闲娱乐,真是惬意。

  国家“非遗”植入了民宿群,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过去农村人纺织、染布的场景。

  这是村里唯一保留的一个土院子,现在也改造成了风格别样的精品民宿。

  重渡沟村有340多户人家,基本上家家都从事宾馆、餐饮等服务业。村民先后办起精品民宿88家,其中五星级、四星级精品民宿63家。该村通过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减少普通床位发展精品民宿,使乡村旅游的路子走得更坚实了。疫情已在我国很多地方悄然退去,重渡沟的旅游热潮又到来了。(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7月06日14:35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