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锋,甜蜜的事业探出一条乡村振兴路

  进入6月中旬,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贺村树锋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蜜瓜迎来了丰收季,今年春季种植的450亩蜜瓜现已销售100余亩,每亩产量5000斤左右,每亩效益近万元。圆溜溜的蜜瓜挂满了瓜藤,这是承载着贺村村民们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提到脱贫后的兰考,很多人会想到“新三宝”的第一宝——蜜瓜,提到兰考蜜瓜,树锋种植专业合作社张树锋转业回乡六年多来,把种植蜜瓜作为一项甜蜜的事业,成为兰考新时代乡村振兴探路人。

  张树锋是兰考县葡萄架乡贺村人,该村共有966户3480人,村“两委”干部7人,党员80名,在兰考算个大村。

  树锋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葡萄架乡贺村东兰曹路南,与考城镇相邻。2017年春季种植蜜瓜36亩,发展到2019年,已经成为总面积达180多亩的产业园区。但当年6月5日的一场“龙卷风”,把产业园区内即将成熟的蜜瓜大棚全部刮倒,损失惨重。园区蜜瓜种植户在合作社积极协调下,在县、乡、村领导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在短短6个月时间,把损坏的180亩大棚全部重新建好,而且又新建大棚200多亩,如今园区种植蜜瓜总面积已经达到450亩,今年春季种植的蜜瓜现已销售100余亩,每亩产量5000斤左右,每亩效益近万元,带动群众参与种植和务工300多人。

  随着葡萄架乡蜜瓜种植的成功,兰考蜜瓜迅速在全县生根开花,种植面积逐渐增长,农户需求扑面而来。在张树锋的推动下,兰考县成立了蜜瓜协会,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他也被大家推选为蜜瓜协会会长。

  作为蜜瓜协会会长的张树锋,牢固树立“舍小家为大家”思想,每天奔波在兰考各个园区的田间地头,每走访一遍各村种植园区,至少需要半个多月。繁忙期间,他往往四点多钟就起床,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和种植户一起探讨种植技术和种植心得,让很多不懂种植的农户掌握种植管理技术;他还组建“兰考蜜瓜产业协会群”,在微信群里相互交流经验,每天都能把大家遇到的小问题及时解决掉,大问题则亲自带领技术老师到园区指导处理。张树锋和蜜瓜协会赢得了种植群众的好评,真正起到了协会引领的作用。

  扩大兰考蜜瓜知名度,让兰考蜜瓜走向全国,是张树锋几年来努力的目标。他通过与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农技专家交流合作,利用富硒技术,示范推广富硒蜜瓜,使兰考蜜瓜独具特色。

  2021年是个开局之年,张树锋在蜜瓜协会会长和葡萄架乡科技副乡长职务的基础上,又担任了贺村党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但他深知,蜜瓜产业做大不等于做强,农民种蜜瓜愿望变强,不等于能力变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产业振兴,只有通过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把产业搞上去了,农村的其他难题才能迎刃而解。

  “兰考蜜瓜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产业链已经逐步拉长,不但育苗、种植环节取得了显著进步,围绕蜜瓜产业的生产服务、电商、蜜瓜产品深加工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生产服务业主要是蜜瓜分拣包装、大棚维护、物流、智能化农业机械使用、科技服务需求等,这些延伸服务业带动了1000多人就业;兰考蜜瓜还助推了网络电商平台的发展,如郭霞乡格里辣酱、兰迅、兰考五农好等电商平台,都通过网络大量销售兰考蜜瓜;这些创新举措提高了蜜瓜的附加值,稳定了产业发展收益,扩大了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了兰考蜜瓜高质量稳定发展。“张树锋信心满怀地说。

  张树锋还把贺村的党支部建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将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队伍。会后,他就昼夜不停地带领返乡青年种养殖大户、退伍军人、新乡贤到山东寿光、海南乐东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开拓眼界,以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领头雁”队伍,提升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他还邀请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等到贺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以造就一支覆盖育苗、种植、销售全产业链的人才队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圆溜溜的蜜瓜挂满了瓜藤,这是承载着贺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新希望。生活有瓜,脸上有笑,幸福比蜜甜。曾经的南彰镇盐碱遍地,风沙满天,生活在贺村的村民们“苦”多于“甜”。小洋房,水泥路,大棚遍地,蔬果飘香。如今,贺村的农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和张树锋是分不开的。

  大河特约摄影师王四典

2022年06月20日11: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