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三夏”时节农事忙

大河网讯 风吹稻田涌碧浪,颗粒归仓丰收忙。近日,新县泗店乡王楼村的村民们纷纷戴上斗笠,挽起裤腿,前往稻田耕地插秧。翻地灌水、拔秧分苗、平田插秧……农民们正抢抓农时,会战“三夏”,一幅青秧满田丰收图渐渐铺展开来。

“种水稻要抓住农时,现在秧苗长势正好,正是插秧的好时候,忙完这一段,到九月秋收的时候,咱们就能有个好收成。”村民李成说。

据了解,为抓实抓好“三夏”农忙生产工作,泗店乡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网格化”管理分工划片包靠,确保农事生产绿色安全。同时合理规划耕地布局,争取资金鼓动农户,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确保基本农田应种尽种,种尽种满。

铁牛奔驰,人机欢畅。六月的陡山河乡烂泥冲村,麦浪滚滚、麦粒飘香,处处是丰收的景象。种粮大户夏海斌一刻也不得闲,一边组织着农机,一边催促着村民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紧收割,力夺粮食丰产丰收。

“春争日,夏争时,夏种无巧,越早越好。”夏海斌看着自己50余亩的高产麦田感慨道:“看这形势,今年秋天也会有个好收成。”

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带动当地群众增收,陡山河乡党委政府结合撂荒田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动员农户复耕复种,因地制宜推广宜种作物,大力协助种粮大户租用农田,不仅有效解决了闲置土地撂荒的问题,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据悉,新县将解决农民“三夏”问题作为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措施,坚持“早”字当头,做足协调保障,通过农技专家一线“把脉”,农资物品免费发放,政府指导加快生产,加强秸秆清运力度等方式,努力实现“优良品种、机械播种、配方施肥、协同生产”,确保生产高效环保,全力为“三夏”工作保驾护航。(朱美惠 聂建武 黄彦宾/文图)

2022年06月17日10:0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