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麦收之歌轻松唱 已收获小麦64万余亩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麦收忙,麦浪滚滚穗飘香。连日来,从黄河滩区到沁河滩区,从沙土地区到水稻种植区,广袤的武陟大地一派繁忙,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驰骋,机器轰鸣,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截至6月12日,武陟县已收获小麦64万余亩,占全县小麦播种面积的99%,机收率达99.5%。

与往年不同的是,“只闻机器声,不见农人忙”是今年武陟县“三夏”麦收的新特点,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让种粮农民们告别了“双抢”的高强度劳作,当起了“甩手掌柜”。

“你看,现在都是大型机械出力,收麦比以前轻松多了。要是在前些年,一家老小起早贪黑也要忙个十天半月,一遇天气变化,夜里睡觉都不踏实。”在嘉应观乡二铺营村的黄河滩地上,种粮大户张国联看着一台台联合收割机从地头到地尾来回作业的场景,很是开心。

大型收割机横扫麦田的场景对于今年的“三夏”来说,还只是“开场曲”。该县积极推行的“四机”联合作业模式,利用收割机、拢草机、打捆机、耕种机成套机械一条龙作业,秸秆打捆、麦茬还田、贴茬播种一气呵成,更让农民从往年“收打抢种忙不停”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

“我们一万多亩滩地都是采取‘四机’联合作业,联合收割机先收割小麦,打捆机紧随其后,将成堆的麦秸收集起来打成捆运走后,再跟着是玉米精播机播种玉米,各个步骤环环相扣,三天时间就完成了滩区小麦的抢收、抢种,机收、机种速度比往年快多了。”嘉应观乡二铺营村党支部书记李林哲说。

和二铺营村一样,该县乔庙镇万亩稻区的小麦虽然收割时间迟点,也因“三机配套”模式轻松了许多。乔庙镇宣传委员刘素平说,收割机、秸秆还田机、打捆机“三机”齐上阵让农民省了不少力,而秸秆还田机让秸秆留田不仅能改善土壤结构,增加肥力,更从源头上杜绝了焚烧秸秆的隐患。

疫情当前,为高质高效组织完成今年“三夏”小麦机收大会战,武陟县抓调度、强保障,提质减损,围绕疫情防控和小麦适时收获两不误,分类分区落实防疫措施,抢夺天时收割小麦,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我们一共组织了一千四百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参与‘三夏’机收会战。”该县农机中心副主任张青峰介绍说,因全县小麦机收面积大,任务重,县农机中心早谋划、早预判、早部署,修订完善“三夏”农机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三夏”农机生产服务领导小组,提前对所有农机具进行了机械检修,并对机手进行机收减损培训,举办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最大可能降低机收损失,最大程度实现颗粒归仓。

“俺有两台收割机,一天收百十亩地,一亩地五十多块钱,今年收入还可以。”在北郭乡东安村黄河滩区举办的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现场,获得第二名好成绩的机手高长喜说,“今年在作业前,县农机中心已经对俺做了减损培训,并与农户签订了作业合同,争取小麦适时收获。”

为避免在适收期内出现局部机械供需失衡情况,该县提前对全县“三夏”机收情况进行调度预判,及时为农机手发放作业通行证,并要求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在原有托管、流转土地协议的基础上,根据机手和小麦收割时间差,做好黄河滩区、沙区、县东稻区的作业合同签订工作,尽量增加作业面积,保证小麦颗粒归仓。(李梦茹/文图)


2022年06月13日17: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