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须防患于未然

兰考县许河乡许河小学学生在“预防溺水、珍爱生命”的横幅上签字。许远峰 摄

  在今年的汛期来临之前,兰考县许河乡许河小学就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预防溺水、珍爱生命”签字活动。

  “班主任经常跟我们说‘不要到河流、坑塘边玩耍、钓鱼、洗澡,生命只有一次’。我向班主任老师、爸爸妈妈保证,不靠近河流湖泊,做个让老师、家长放心的学生!”该校三年级学生许诺在“预防溺水、珍爱生命”横幅上签字时说。

  该校五年级学生吴斌,在“预防溺水、珍爱生命”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我们班主任也经常对我们说‘发现有人落水,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施救,要第一时间大声呼喊,寻求大人的帮助’。老师还教给了我们落水后的自救方法,这些方法经常像过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不时闪现。”吴斌说。

  一年级学生、留守儿童许壹铭的爷爷许家俊认为,在关注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安全方面,学校做得很到位。“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校园欺凌等,在学校班主任老师经常给孩子讲,孙子回家后也经常给我学得有板有眼的,我打心眼里感谢学校的教育。”

  “此次许河小学开展的活动,是许河乡中心学校在全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防溺水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了把防溺水工作推向深入,许河乡中心学校近期通过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办防溺水黑板报、做防溺水手抄报、在防溺水横幅上签字、校园广播提醒、每周向家长推送一条安全短信等,努力让安全知识、防范意识入脑入心,以确保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许河乡中心学校校长陈国艳说。(许远峰)


2022年06月07日08: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