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鸟蹁跹 黄河生态美

  5月20日,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长脚鹬正在捕食。

  5月18日,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一群白琵鹭、苍鹭正在栖息。

  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中,鸟类“大熊猫”震旦鸦雀正在栖息。王斌法摄

  □任鑫陈红卫摄影报道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保护、突出绿色发展是核心“关键词”。近年来,濮阳争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紧紧围绕打造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黄河、金堤河、马颊河、引黄入冀“四大生态走廊”。

  湿地生态修复正是一个生动例证。濮阳市濮阳县拥有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濮阳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两处湿地,同时也是全省目前唯一一个拥有两处省级重要湿地的县;该县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公园生态环境和湿地内生系统得到不断完善,凤头鸊鷉、红隼、大苇莺等珍稀鸟类有较大种群出现,已成为我国候鸟迁徙中重要的停歇驿站。南乐马颊河国家湿地公园重点打造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等,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同样吸引众多候鸟栖息繁衍。

2022年05月27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