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文旅”把洛阳的底蕴写进剧本

  洛阳神都探案局依托八路军驻洛办事处革命先烈事迹为背景,创作首个室外全域红色剧本《回望峥嵘》。

  洛邑古城内古色古香古韵十足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曹杰李晓波李韶萌文吉小平摄影

  穿上古装、梳上发髻,游客摇身一变就成了剧本里的角色,再根据剧本和NPC互动起来,一场沉浸式隋唐盛世体验在景区瞬间穿越……

  如今,“剧本杀”这种在年轻人中颇为流行的沉浸式娱乐方式,在洛阳早已突破原来的“室内桌游”概念,与景区、博物馆、电影院等场所深度融合,给玩家和游客创造出了一种沉浸式文旅的新体验。

  洛阳政府层面也极为重视对剧本杀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4月27日,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在调研文旅重点项目时明确提出,努力把洛阳打造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剧本杀产业集聚地,推动洛阳成为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高地。

  剧本杀的沉浸式体验形式,感悟历史、传承精神

  身着旗袍、心怀信仰的地下党人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殊死搏斗……在洛阳涧西区的“向导故事馆”里,一群年轻人正在这所全国首家红色主题剧本杀体验馆内,通过剧本杀的沉浸式体验形式,感悟历史、传承精神。

  “当我所扮演的角色英勇就义时,我有了从未有过的澎湃……”32岁的党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剧本杀的“初级玩家”,他首次尝鲜便备受触动,“我在演绎中,真切感知到了先辈们亲历的那段往昔。”

  “洛阳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城市,市民对好的剧本杀需求较大,参与完成度很高。”洛阳卡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理人杨侃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约有10万名剧本杀玩家,其中1.5万名高频次玩家。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剧本杀从业者,洛阳卡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理人、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沉浸式剧本娱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侃经历了剧本杀行业在洛阳发展变身的整个过程。卡卡公司也在杨侃的主持下,经过多轮天使融资,从一家不足70平方米的室内桌游馆,发展成为一家估值1.2亿元,业务涵盖剧本创作发行、DM培训、店主培训、体验馆装修、运营后台管理、小程序开发等全产业链的剧本杀头部企业。

  据杨侃介绍,如今,洛阳有各类剧本杀企业30余家,它们在剧本创作、DM培训、店铺运营等很多方面都一直位于全国前列。

  洛阳打造剧本杀产业集聚地,资源丰富底气足

  世白曾是一名北漂编剧,2018年回洛阳后,开始接触剧本杀游戏的剧本创作,并见证了剧本杀游戏剧本创作行业从粗放到标准化的全过程。

  “洛阳剧本创作和发行在行业内是非常早的,目前拥有全国头部的剧本发行公司、最健全的剧本发行团队以及大批优秀创作者。”在世白看来,除了起步早,也和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不无关系。

  “洛阳实在是一个太值得写的地方,以洛阳为底色的剧本有很多,洛阳的历史也给了很多剧本创作者灵感。”世白认为,虽然剧本创作不受限于空间限制,但洛阳集聚了大批优秀创作者,和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无关系,“我们也很希望通过剧本,把洛阳文化传播出去。”

  剧本杀DM是伴随着剧本娱乐的流行兴起的一个职业。洛阳集聚了一大批全国范围内的顶尖DM。作为全国范围内的行业大牛,“牙哥”用4年时间,从一名玩家,到优秀的DM,最终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培训师。

  “牙哥”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已经向全国输送了2000多名店主,5000多名DM。“如果不是疫情影响,这个数字肯定会成几何倍数增长。”在“牙哥”看来,剧本杀DM这个职业在未来2—3年内,会达到10万人甚至更大规模。

  “我们的学员遍布全国,还有美国的店主,专门从纽约和洛杉矶飞来洛阳培训。”“牙哥”认为,洛阳之所以能吸引全国DM群体的目光,得益于洛阳剧本杀娱乐行业起步早,发展好。不但在全国兴起之前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还拥有成体系、标准化的培训流程和头部的资源。

  文旅跨界融合,全城剧本杀沉浸式游洛阳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剧本杀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达117.4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238.9亿元。在一份“2021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偏好的线下潮流娱乐方式”的评选中,“剧本杀”也以36.1%的得票率排名第三,仅次于看电影(38.3%)和运动健身(36.4%)。

  近几年,随着行业的飞速发展,其内涵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外延。因其沉浸式体验和超强的社交属性,在剧本杀行业中,开始逐渐形成“剧本+”的概念。“剧本+博物馆”“剧本+景区”“剧本+书店”“剧本+戏剧”等等,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狄仁杰,可知此事当何处置?”“这位少侠,可是来消遣的,最近坊中推出了新游戏,很受欢迎,赢了便给你们线索”……

  这不是横店古装剧的拍摄现场,而是洛邑古城景区梦唐阁沉浸式体验馆依托洛阳历史文化资源和景区特点,推出的特色剧本杀现场。

  在这里,游客穿上古装,梳上发髻,摇身一变就回到了“一千多年前大唐神都”。体验狄仁杰破案场景,参加“武皇夜宴”,观看唐朝乐舞表演;可以到《风起洛阳》剧中的当阳酒肆品酒,也可以去陶记羊汤喝汤,通过与景区各处NPC的互动,随着剧本的步步推进,开启一场难忘的大唐盛世体验之旅。

  据悉,当前,洛阳正在着力恢复古都历史中轴线气象,重塑洛阳古都肌理和风貌;积极推动旅游组织方式和运营管理创新,努力在国内率先探索以“全城剧本杀”为主题的沉浸式城市旅游新模式。

  政府出手谋划布局,古都剧本杀产业未来可期

  今年4月27日,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在调研文旅重点项目时强调:抢抓文旅产业发展风口,深刻认识到沉浸式文旅产业的关键是游客参与和互动。紧扣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用剧本杀等业态做好串联,更好锁定年轻人群体。

  “从事剧本杀+相关产业的人大多都出身草根,大家都非常希望能有一个集聚的平台,把产业做大做强。”杨侃告诉记者,目前,洛阳政府层面正在积极研讨相关扶持政策,接下来或将从人才政策、税收支持、总部经济等很多方面大力扶植发展剧本杀产业。这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创作者、从业者汇聚洛阳创业。

  “据我所知,洛阳对剧本杀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是全国范围内少有的,这非常提振我们从业者的士气。”杨侃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三处地标型的物业联系到他们,或将提供免租带装修的优厚条件,与其展开深度合作。

  洛阳神都迷案推理剧场负责人杨雨和团队正在溢坡电影村打造两天一夜的民国类型剧本杀。在杨雨看来,剧本杀+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拓展方向。作为从业者,他对洛阳提出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剧本杀产业集聚地充满信心。

  孙永哲一直在北京从事桌游行业。年初,他来到洛阳,在洛邑古城内开办了“梦唐阁沉浸式综合文旅体验馆”。该馆结合洛阳历史文化,以“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游戏式互动+体验式消费”作为设计理念,打造真正意义上“沉浸感”与“代入感”。

  “洛阳文旅资源丰富,剧本杀是桌游行业一个分支,在洛阳起步很早,地方政府也支持产业的发展,这是我来到洛阳投资的原因。”孙永哲说,接下来,他还想在洛阳打造一处国内首家以桌游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和孵化器。同时希望在桌游行业有所发展和建树的初创企业和原创设计师,都可以来洛阳创业发展。

  专家:内容产业和文旅产业的双向赋能,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直接体现

  “将剧本杀作为产业发展,这在全国城市中也是鲜见的,这足以看出洛阳市领导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在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看来,剧本杀深受青年人喜爱,洛阳提出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剧本杀产业集聚地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目标不谋而合。

  随着洛阳打造全国剧本杀产业集聚地的深入,势必会吸引一批优质创作者齐聚洛阳,创作出一批与洛阳有关的优质剧本,培养出更多剧本杀职业人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洛阳文化影响力。

  对此,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青年群体是文化旅游消费的一个主体,是最有活力和创作力的群体。剧本杀与文旅、博物馆等行业的跨界融合,是对传统文旅业态的一种升级。从这方面来看,“剧本杀+文旅”是推动洛阳成为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高地的一个很好的抓手。

  河南省委党校副教授周远方认为,作为近两年新兴的文化消费形态,剧本杀因其独特的娱乐方式、沉浸式的场景体验、较强的社交属性,深受“Z时代”年轻人的喜爱,市场规模已超百亿。

  《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结合高科技手段,创作一批实景演出、沉浸式体验项目”。

  “洛阳提出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剧本杀产业集聚地,是内容产业和文旅产业的双向赋能,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直接体现,是极具特色的洛阳文旅之路。”在周远方看来,“剧本杀+文旅”解锁了文旅新体验。它将虚拟与真实交融,叠加出平行于实景的游戏世界,以游戏化的方式实现沉浸式游览,赋予实景更时尚更生动的文化内涵。既是剧本杀进化迭代的3.0版本,也代表着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其次,“剧本杀+文旅”打造了多元产业链。从内容生产到“服化道”到文旅配套服务再到文创衍生品,既有线上,又有线下,实现了多业态融合发展,成为文旅产品和服务的新方向。

  此外,“剧本杀+文旅”塑造了文旅新IP。一方面搭载地方文化IP的剧本杀可以让景区、博物馆等成为近千万剧本杀玩家耳熟能详的热词,实现润物无声的文化宣导和旅游推介;另一方面,根据剧本杀优质的内容资源,可以进行深度的IP资源转化,实现出版、动漫、影视等多点开花。

  名词解释

  ●玩家:指剧本杀游戏的普通参与者。

  ●NPC:指剧本娱乐里的真人道具。一些故事里会由真人来扮演NPC,玩家需要通过NPC的表演或者对话接收各类信息和任务。

  ●DM:剧本游戏当中的主持人、工作人员。他们是故事的推动者以及剧本游戏的重要组成部分。

  ●剧本创作者:指剧本杀游戏中的剧本写作者。

2022年05月26日08: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